当前位置:

长沙县大力推广PPP模式 确保政府资金用在刀刃上

来源:红网 作者:周顺利 编辑:王津 2014-11-27 09: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11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周顺利)作为一种新型投融资管理模式,PPP模式目前正在国内众多省份大力探索和推行。近日,湖南省已确立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PPP模式试点城市。为加快新一轮转型升级发展,长沙县也将在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推广PPP模式。

  什么是PPP模式?与传统投融资模式相比,PPP模式的优势在哪里?如何具体进行操作与实施?昨日,长沙县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特邀北京大岳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PPP模式研究及运营专家毕志清作《基础设施PPP项目运用实务》的专题讲座。

  毕志清作为基础设施投资研究咨询专家,曾先后带领团队为国内多个省、市政府以及国外投资人提供顾问服务,并长期主持参与PPP项目的实施,其主持的项目曾荣获2012年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

  “在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上,PPP模式实施的意义就在于能确保有限的政府资金用在刀刃上。”会上,毕志清结合具体实例,从PPP模式的概念、内涵,实施推广的意义和优势、如何操作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原来基础设施不对社会资本开放,投资、建设、运营都由政府包揽。”毕志清说,相较于传统投融资模式,PPP模式是将基础设施建设的很大一部分交给市场,既解决了民营资本投资渠道少的问题,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PPP项目实施流程基本包括启动准备前期调研、项目策划实施方案研究和编制、细化研究协议编制、竞争性程序确定投资人、签署协议五个阶段。”毕志清说,尽管有一个基本的实施流程,但PPP模式更多的是一种思路和理念,而不是一种具体形式,每一个PPP项目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是量身定做和独一无二的。

  随后,毕志清又结合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北京地铁四号线PPP项目等具体案例,就PPP项目如何实际运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和阐释,并在讲座结束后与大家进行了互动答疑。

  讲座前,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与毕志清就PPP项目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全体在职厅、县级干部,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机关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等参加学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勇主持会议。

  相关链接

  PPP模式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首字母,常译为“公共—私营—合作机制”。是指为了建设基础设施或为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政府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式,与私人组织(社会力量),以协议(特许经营协议)为基础,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发挥双方优势,由社会力量负责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以向公众提供市政公用产品与服务的方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