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邓瑶 2014-11-28 09: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长沙第三届“感动星城魅力教师”票选名单出炉

  昨日,长沙市第三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评选结果揭晓,350名评审代表选出了他们心中的魅力教师。陈飞 余劭劼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舒文 通讯员 王本蛟)昨日,长沙市第三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评选结果揭晓,350名教师、学生和家长评审代表票选出了他们心中的魅力教师。浏阳市澄潭江镇碧溪村龙家小学的缪昌联、长沙县实验中学的张水强、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杨明辉等10名教师入选。据悉,20名候选人是经过前期五个阶段的层层选拔,从10万名教师中产生的。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副市长夏建平出席颁奖仪式。

  山乡摆渡人

  坚守村小37年爱生如子

  1977年,缪昌联从高中毕业后,来到浏阳市澄潭江镇碧溪村龙家小学任教。37年来,他爱生如子,自己生活很节俭,却愿意用微薄的工资帮助一个个贫困学生。因为学生都只有七八岁,除了正常教学,给孩子们烧茶水、热饭菜、张罗他们的生活起居,都是缪昌联每天的必修课。当学校安装远程教育设备时,为了尽早让设备进校园,下班后,他叫上媳妇、带上女儿,自己爬上屋顶浇筑混凝土天线平台;当学校检修房屋时,他顶着38℃的高温,将5000片瓦片从村民家挑回学校,与工人们一起爬上屋顶赶工,还险些从屋顶摔了下来。

  37年来,老缪就像一个摆渡人,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的点滴付出都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称他是“见过的最好的老师”。

  化学名师

  帮助厌学少年走出困境

  张水强是湖南省特级教师,现任长沙县实验中学化学教师、奥赛教练、化学教研组长。他是长沙县化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湖南省网络名师工作室高中化学首席名师。辅导的学生中有多人在化学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省级赛区);所教的学生中,仅2004年就有6名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有的还去了美国知名大学攻读博士。

  张水强不仅会教书,也善于育人。有一年他带的班级中,有位学生沉迷于网络无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了解情况后,他一方面主动亲近他,耐心细致地做思想疏导工作;另一方面联系各科的任课老师给他补习,使这名学生逐渐改变了厌学的情绪,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学习成绩迅速提高。当年高考,这名学生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

  中职工作狂

  不要高薪只想当好老师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老师们都知道,杨明辉是学校有名的“工作狂”,他把学校当成了家,总忙碌在教学一线。2008年10月,学校与威胜电子集团联合办学,在距离麓谷校本部20多公里的宁乡经济开发区开办威胜学院,杨明辉带领学校电子专业400多名师生整体搬迁。由于环境陌生、人心不稳、工作千头万绪,开学后整整两个半月,杨明辉天天守在学校工作,没有回一趟汉寿老家。想家了,要妻子儿女自己坐车来宁乡;当儿女晚上生病发烧了,都是委托邻居帮忙送医院。

  有人说:“我要是杨老师,凭自己的技术专长,早就到企业拿高薪去了……”听到这些,杨老师总是微微一笑:“我这辈子能当好一名老师,就很满足了。”

  相关链接

  第三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

  (按候选人编号排序)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     杨明辉

  望城区乌山镇坪塘小学     何宇红

  芙蓉区育才小学        吴 萍

  雨花区育新小学        臧迎春

  长沙市第十五中学       胡超祖

  开福区清水塘三小       周满意

  周南中学           夏远景

  宁乡县黄材镇月山完小     王 斌

  长沙县实验中学        张水强

  浏阳市澄潭江镇龙家小学    缪昌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