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排水口截污改造时间表确定

来源:红网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飞越 2014-11-29 09: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7_nEO_IMG.jpg

11月27日,城南西路道路、排水截污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该项目预计12月完成。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11月29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周帙恒)为确保湘江枢纽库区长沙城区段水质安全,长沙去年启动“一江五河”(湘江、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靳江河、捞刀河)110个排水口截污改造项目。目前这些项目进展如何?长沙水业集团11月27日介绍:目前已完成57个;预计今年底还将完成16个,明年完成28个;9个暂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排水口作为预备项目,待条件成熟时由相关责任主体立即启动建设。

  2013年2月,长沙市政府启动了浏阳河、圭塘河52个排水口截污改造工作,2013年10月,湘江、龙王港、靳江河、捞刀河58个排水口改造工作启动。

  根据“一江五河”110个排水口截污工作总体要求,101个具备实施条件的排水口,原则上要求2014年10月底前完成,9个暂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排水口作为预备项目,待条件成熟时由相关责任主体立即启动建设。

  长沙水业集团负责人介绍,排水口的形成多为历史原因,进行截污改造必须从系统上进行根治,因此,一个排水口的改造工作,会涉及多个责任主体和多项工作任务,需各部门密切配合才可完成截污任务,比如,芙蓉区朝正垸泵站排口截污改造工作,涉及两个责任主体、两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其中芙蓉区政府负责滨河路以及进入长善垸污水处理厂的管网路由拆迁任务,水业集团负责该路段污水压力管线的敷设任务。

  “2015年底前,101个截污改造工程全部完成。”长沙市水务局副局长罗国强表示。

  部分截污项目为何无法按时完工

  根据前期调查,长沙的110个排水口分布在两大区域,即浏阳河圭塘河二河流域和湘江、捞刀河、龙王港、靳江河一江三河。

  其中,浏阳河圭塘河二河流域,旱季有52个排水口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其中48个具备实施条件,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这48个排水口中,目前已完成30个排水口截污改造,剩下未完成的18个排水口,预计年底完成3个,计划明年完成15个。

  湘江、捞刀河、龙王港、靳江河一江三河,旱季有58个排水口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其中53个具备实施条件,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27个排水口截污,剩下的26个排水口,预计年底完成13个,计划明年完成13个。

  按照计划,101个具备实施条件的排水口原则上要求2014年10月底前完成,为什么有44%的项目没有完成?长沙水业集团解释了部分项目无法按时完工的原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