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最大蒸笼同蒸188道菜 第九届湘菜美食文化节启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飞越 2014-11-29 09:4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 周月桂)一只巨大的竹制蒸笼被打开,热气腾腾里,188道菜品飘出浓郁的“湘”味。第九届湘菜美食文化节活动今天在浏阳市浏阳河广场启动,最大盘蒸菜“百菜蒸盘”创世界最大单体蒸笼、世界最多菜品同蒸两项世界纪录。

  据了解,用于现场蒸菜的蒸笼外直径达5.38米,高1.7米,内部面积为18.08平方米。用于蒸菜的大锅和传统竹篾蒸笼都是请人在浏阳特制而成,竹篾蒸笼由6位手工匠花了一个月时间制成,灶台用土砖搭砌而成。20位浏阳蒸菜名师现场献艺,188道菜品由红、绿、褐、黑、白、紫、橙、黄八种颜色构成了一幅巨大的“浏阳新城图”画卷,“百菜同蒸”堪比精美艺术品。

  “蒸”这种烹饪方式至简至纯,可以充分保留食材原味和营养。浏阳被称为“中国蒸菜之乡”,浏阳蒸菜历史悠久,历经明、清两代的演进,已发展成为湘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浏阳蒸菜还荣获了“国家地理集体商标”。据介绍,至2013年底,浏阳共有经营蒸菜的餐饮企业与个体户1700多家,年餐饮收入20亿元,提供长期就业岗位5万多个。此外,全国各地开办的浏阳蒸菜馆、连锁店超过2万家。

  据了解,本届湘菜美食文化节还将举办湘菜论坛、餐饮企业招牌菜大赛等活动。其中,29日上午举办的湘菜论坛将探讨如何让浏阳蒸菜推陈出新,并推动“湘菜出湘”。此外, 28日和29日,来自14个市州以及浏阳、宁乡、衡东等地的158家餐饮企业将同台竞技,角逐“湖南省金牌招牌菜”、“地方金牌招牌菜”两大类奖项。

  本届美食文化节由省商务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浏阳市政府承办。陈叔红、李贻衡等省领导和老同志出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