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张A4纸能搭3.63米 “奇思妙想”纸质结构模型竞赛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杨洁 2014-12-01 08: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搭出的模型太高,小选手不得不踩在楼梯上才能将它立起来。 陈焕明 何笑梅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陈焕明)3张A4的彩纸、一卷双面胶和一把小刀,它们组合起来,你能想到的高度有多高?来自宁乡县流沙河中学的肖玉波同学告诉你答案——3.63米。昨日,在长沙市第九届“奇思妙想”纸质结构模型普及竞赛(个人总决赛)上,来自全市数十所学校的224名小选手同台竞技,比拼谁能用3张A4纸搭出最高高度。最终,肖玉波以3.63米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比赛用3张A4的彩纸,一卷0.5厘米宽的双面胶以及一把普通小刀,搭出尽可能的高度,并要求搭出的结构模型顶端能托住一个乒乓球,10秒之内不倒。紧张有序的设计制作之后,陆续有学生交出满意的作品——2.2米,2.4米,2.5米……纪录不断被刷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选手们制作的模型各式各样,有光杆圆柱形的,有三脚架式的,有“埃菲尔铁塔”型的……不过,比的不是“塔”有多漂亮,而是看谁搭出的“塔”最高。当然也有很多选手因为搭出来的模型重心不稳而成了“比萨斜塔”,最终成绩以裁判开始计时10秒钟不倒为有效,然后再测量“塔”的垂直高度。来自高新区枫树小学的彭锦涛小朋友告诉记者,要想搭出的模型稳固,首先要有一个坚实的基座,所以他先用纸筒做成一个三脚架基座,再在三脚架中心往上叠加纸筒,直到模型开始摇晃再在顶端放一个乒乓球。

  此次活动除了搭高竞赛,还展出了全市百余所学校孩子们的巧手创意——立体纸质作品。废旧报纸做成的小鳄鱼涂上水彩、画上鳞片,活灵活现;扑克牌折成的精美小纸篓,简朴实用。据悉,“奇思妙想”竞赛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成为全市一项普及面广、参与度高的科普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