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湘潮网》与红网联姻 打造湖南红色文化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李艳华 2014-12-02 23: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与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签订“百年湘潮网”运营合作战略协议。

12月2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右)与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左)签订“百年湘潮网”运营合作战略协议。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记者 刘玉先)2015年,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将通过五项举措进一步传播湖南红色文化。今天,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与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签订“百年湘潮网”运营合作战略协议,开启全省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具有湖南党史特点的互联网平台“百年湘潮网”,成为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工作的又一重要阵地。同时,在建设和合作运营湖南党史网站“百年湘潮网”的基础上,红网将运用自身的优势与特点,为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中心工作宣传、优质资源推介等提供更广阔更全面的平台。
  
  “百年湘潮网”是一个以湖南地方党史为主要内容,以党史专业工作者和广大网民(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服务对象,融专业性与普及性为一体的党史宣传网站。
  
  网站以“革命怒潮”、“建设热潮”、“改革春潮”、“群英弄潮”为主题,以宣传和介绍湖南地方党史为主要内容,以湖南党史正本等权威著作为依据,着力提供权威、准确、系统的党史信息,力图为广大网友快速了解、学习湖南党史搭建便捷、高效的信息平台。
  
  湖南红色文化是在湖湘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与湖湘文化的渊源很深,湖湘文化的精髓也是湖南红色文化重要的精神内核。发掘和利用湖南红色文化,不仅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对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促进湖南文化强省具有重要的作用。
  
  自2006年湖南省率先提出“文化强省”发展战略后,创造出独特的“湖南文化现象”,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不断脱颖而出,蜚声业界。据统计,2009年,湖南文化产业创造了1594.26亿元的总产出和682.16亿元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率先突破5%的5个省市之一,湖南文化产业成为了湖南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重要引擎。
  
  湖南红色文化具有历史印证价值功能,传承湖南红色文化,解读湖南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有利于帮助人们了解共产党执政地位的来之不易,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湖南红色文化具有文明传承价值功能,它提炼和凝聚了湖南共产党人的革命,它是激励湘人开拓进取、矢志不渝的精神支柱,是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原始动力;湖南红色文化具有政治教育价值功能,它是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湖南红色文化具有经济开发价值功能,它是湖南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已成为湖南新的经济增长点。
  
  张志初指出,继续推动湖南红色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就要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湖南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加大挖掘和利用湖南红色文化资源的力度;要开展创新活动,展现湖南红色文化魅力。
  
  张志初表示,省委党史研究室明年将通过五项举措,进一步传播湖南红色文化。即擦亮馆网牌子,把湖南党史陈列馆和百年湘潮网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推动湖南红色文化建设的品牌;推出铸魂本子,进一步推进红色家谱《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第三卷的编写工作以及系列历史文献的征编工作;精耕湘潮园子,“湖湘优秀出版物”红色月刊《湘潮》,发行量已达3万份,明年1月起可突破5万份,编撰出版2015年卷红色年刊《湖南党委工作纪事》;呵护红色宅子,设立湖南省革命遗址保护专项资金,并开展“呵护红色宅子”系列活动,分期分批、有序推进全省革命遗址维修保护工作;办好纪念场子,针对否定党的历史、否定领袖英模人物的种种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开展网上论坛,组织专家撰写重要文章,以正本清源,还历史本来面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