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薪火相传道德“核能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邓瑶 2014-12-03 09: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王斌

  “过去他们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党和政府并没有遗忘他们。现在,社区的环境变得更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居民生活更幸福了。”日前,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书记罗信凯在寄给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50年前,现为长华社区居民、原七一六铀矿的工人们,默默无闻地奉献青春和热血;50年后的今天,他们在社区挥洒着余热,将满满的“正能量”、“核能量”传递给了下一代。

  神秘矿山

  收到国防科工委嘉奖电

  “当时我们是保密单位,保密意味着神圣。”原七一六铀矿筹建小组成员、老党员、老干部陈根友回忆道,“上世纪60年代条件很艰苦,几百人吃住在一个废弃仓库里,打地铺,冬天在沩水里洗澡。”那时没有什么机械设备,工人们用钢钎、锤子凿炮眼开山,再用推车将铀矿石运出来后进行粗加工。大家知道铀矿石有辐射,但一想到是为造原子弹提供原料,干劲就异常地高,抢着加班。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随后,国防科工委向矿山发来电报,表彰了全体工人。“工人们欢呼了一个晚上,比过年还高兴。”老党员、老工人李兴明说。

  1994年,七一六铀矿军品停产;2002年,企业迁到了岳麓区望城坡街道;2005年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2006年移交地方管理,2007年长华社区成立,有居民6200余人。“社区成立之初,我们的设施还很不完善,进出通道华兰路不仅路幅窄、路面破损,而且还有违章经营占道,居民称这条路为‘滑烂路’。”社区主任张荣国介绍说。

  群众的呼声,通过“三服务”一线工作法等渠道向上反映。不久,长华社区被纳入市、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三进”工作试点小区之一。很快,华兰路拓改为双向4车道、社区新增绿地6000平方米、停车位400个,提质路面9000平方米,新增监控点位50个,路灯60盏……一串串跳跃的数字,显示的是实实在在的新气象。

  薪火相传

  大学生志愿者上门认亲

  2014年2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走访调研了长华社区。他问李兴明:“你是老工人不?有住房么?退休工资够不够用?”李兴明回答:“我是建矿老工人,两口子住65平方米的房子,退休工资吃饭没问题。”徐守盛说:“只要你们生活得好,脸上有阳光有笑容,我心里就高兴。”他叮嘱社区负责人,社区建设需要踊跃出力的热心人、志愿者,要带着感情做好工作,建设和谐、幸福社区。

  老党员、老工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很高。李兴明、陈根友都以70多岁的高龄担任楼栋长,进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退休女职工彭菊莲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长华社区特意以她的名字成立了彭娭毑给力工作室。现在,彭娭毑每天到工作室上班,驻区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到社区建设工作中。前不久,长华社区特别举行了一场认亲结对会,现场12位遗孀老人与24名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义工成功结对。

  原来,长华社区许多老职工健康受损严重,留下了老伴,孤独无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彭娭毑给力工作室主动向社区反映。于是,长华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联合长沙普惠社会服务中心开了认亲结对会。 “我又添新孙女了!”74岁的杨艾英老人拉着结对的大学生志愿者曹淑姗、谭奥林的手,脸上洋溢着笑容。

  “以老带小”

  组建10支志愿者队伍

  据了解,长华社区结合“区校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活动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工作站已成立了孤老帮扶、便民利民、爱心辅导等10支志愿者队伍,注册人数达1029人,并获省、市“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称号。街道主任黄燕介绍说,街道通过推行政务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基本公共服务;常态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福利性服务;品牌化与志愿化相结合的公益性服务,打造了“幸福加油站”、“民生直达站”、“邻里守望吧”、“放学来吧”、“王妈妈爱心帮帮团”等数十个特色服务与品牌,形成了志愿服务“以老带小”、“上下同心”、“多点开花”的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