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龄孕妇高发妊娠糖尿病 “糖妈妈”易生痴呆宝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邓瑶 2014-12-03 10: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李俞辰

  指导专家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唐雅兵

  今年36岁的阿凤(化名)好不容易怀上了第二胎宝宝,却被诊断出患上了妊娠糖尿病。“我该怎么办呢?”昨日,心急如焚的阿凤特意赶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向专家详细咨询。

  释疑:高龄孕妇高发妊娠糖尿病,危害胎儿发育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唐雅兵指出,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资料显示,高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比25~29岁的孕妇高出3倍以上。

  此外,以下孕妇也比较容易患妊娠糖尿病:孕前超重或过于肥胖,有糖耐量异常史和多囊巢综合征者,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胎儿畸形和羊水过多史。

  据悉,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妇妊娠期间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但不包括妊娠前已经存在的糖尿病。有研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9.16%,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特别大。不仅容易发生巨大儿、小孩发育过小、胎儿脑部发育不良、肺部发育滞后、心脏发育迟缓等情况,还容易出现死胎、临床新生儿低血糖等情况。不仅如此,怀孕的女性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如果不进行及时治疗以及做好生活方式干预调控,就很容易演变为二期糖尿病,且很难恢复。

  支招:“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科学控制血糖

  据悉,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机理和普通二期糖尿病有异,也没有二期糖尿病那样的“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典型表现,不易察觉。由于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很多在妊娠前都没有糖尿病,所以容易被忽视。因此,唐雅兵建议孕妇,无论是否有糖尿病家族史及二期糖尿病病史,一定要在18~22周的时候就开始做好“糖尿病筛查”,以确定是否有妊娠糖尿病,不能觉得身体毫无其他特殊病症就掉以轻心。

  唐雅兵表示,如果高龄孕妈出现血糖异常或者妊娠糖尿病等症状时,也不要慌张,应及时就医,让专业的医生量身定制方案、控制血糖。像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就早在去年5月成立了我省首家“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已接待了500多名“糖妈妈”。在唐雅兵的建议下,阿凤参与了“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

  记者了解到,在“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中,省妇幼产科和营养科专家通过PPT、食物模型授课、一对一答疑等形式,让孕妈妈全方位地熟悉妊娠糖尿病的知识、饮食搭配方法、运动治疗以及自我监测血糖等内容,使她们消除心理负担,轻松应对糖尿病。

  “早期的轻度患病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饮食和运动方案,通过饮食及运动进行血糖调控,如注意热量需求、少量多餐、选择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少吃含糖饮料及甜食、蛋白质要适当;不要多睡少动,要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如散步。但是如果程度较重,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总之,通过规范治疗、管理,以期达到降低母儿并发症的目的。”唐雅兵最后强调。

  名词解释

  妊娠糖尿病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GDM,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GDM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二期糖尿病机会增加。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

  早在2011年7月1日,卫生部发布了新的妊娠糖尿病诊断行业标准,并于当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此标准最大的变化在于确诊的血糖量数值标准的变化。旧标准中,糖耐量的正常数值为空腹、服用葡萄糖后1小时和2小时后,血糖值分别小于5.6mmol/L、 10.3mmol/L、8.6mmol/L,任何一点血糖值异常都可以诊断为妊娠糖尿病。而在新标准中,诊断的数值更降低为5.1 mmol/L、10.0mmol/L、8.5 mmol/L。数值降低意味着筛查标准更加严格,将有更多的妊娠妇女可能被列入妊娠糖尿病的行列中。

  “怎样当幸福的高龄孕妈”系列报道之妊娠糖尿病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