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作家网淘手稿 记载了浏阳革命先烈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袁村平 编辑:杨洁 2014-12-04 10: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12月4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袁村平)微浏阳:近日,浏阳作家王雄文在整理研究浏阳革命女烈士的文史资料时,意外地在旧书网上看到一份手稿,记载着浏阳革命先烈邹顺四的革命事迹,经过一番考虑后将其买回家中。
  
  邹顺四是大革命时期的革命人士,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入党,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手稿记载了其生平事迹。值得注意的是,1924年12月入党的邹顺四,或为浏阳第一个妇女党员。
  
  惊喜
  
  网上淘到手稿,记载了革命先烈的故事

  
  “我在网络上搜集资料的时候,发现了这份手稿,就把它买了下来。”昨日上午,王雄文在家中向记者介绍这份标题为《邹顺泗(注:《浏阳烈士英名录》记载为“邹顺四”,下同)革命事迹》的手稿。
  
  手稿只有五页纸,略微泛黄,显得格外陈旧。首页左上角有“革命史料”字样,标题下备注有“浏阳县北盛区籍”。全文2000余字,以蓝色墨水笔书写而成,上有红色水笔做的批注或者修改。五页纸均有页脚编号,是一份完整的材料,但手稿中并没有出现作者名字及时间。
  
  “对方地址在江浙那边,他告诉我这份手稿是在废品店里发现的。”王雄文考证后确定了手稿的真实性,他觉得可能是写这份手稿的人把它遗失后,流落到了那边。“浏阳女烈士这个群体很值得研究,邹顺四作为其中一员,关于她的资料并不多,这次能淘回这份手稿,对补充她的资料非常有帮助。”
  
  讲述
  
  一生为革命,从童养媳到女英雄

  
  “邹顺四,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甲午年)2月12日出生,浏阳县北盛区乌龙乡金盆村人。”手稿一开始介绍,邹顺四父亲邹勤任整年给地主当长工,在她8岁时,父母相继病故,本村贫穷的周家收留她做童养媳,丈夫周北龙在永安乡地主家当长工。
  
  邹顺四聪明伶俐,喜欢说笑,爱听见义勇为的故事。1923年夏天,夫弟周化驯从长沙回来,讲述在长沙读书的妹夫潘心源带领同学走出校门,查禁日货的事迹,她倍受鼓舞。不久,她不顾长辈阻拦,加入回浏做宣传的潘心源队伍,积极宣传革命。1924年8月,邹顺四和同乡用计拔掉了反动政府设立的搜刮民财的厘金局。
  
  同年12月,潘心源等人深入浏阳北乡开展建党工作。1925年4月,浏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浏阳特别支部在北乡毛公桥刘家庵成立,邹顺四为妇女委员。1926年北盛区筹建农民协会,邹顺四选为筹备委员之一。她积极发展党员,关心妇女疾苦。“马日事变”后,夏明翰、潘心源在蕉溪恢复了中共浏阳县委,邹顺四任党的交通员,只身往来传递情报。
  
  史料记载,1930年7月,浏阳赤卫军第六师、浏阳第一支队、浏阳游击总队部数万人配合红三军团于27日攻克长沙。这后,文稿中说,邹顺四担任浏阳十九区苏维埃政府的妇女主任。一天,奸细周德主来到邹顺四家,欺骗她说有事要她快些去,途中被敌人抓住,押往岐岭柳氏祠堂拷问游击队情况。敌人皮鞭抽打她,烙铁烫其胸部等,邹顺四始终守口如瓶,敌人无计可施,将她杀害在柳氏祠堂。
  
  影响
  
  或能佐证她为浏阳第一个女党员

  
  “邹顺四,这位37岁的浏阳县最早的女共产党员,忠实地履行入党时的誓言。”手稿最后写道。在浏阳市烈士陵园的烈士名录里面,记载着邹顺四的资料:邹顺四(女),出生地金盆村,1894­1930,最终职务为区苏维埃妇女委员。
  
  “说邹顺四是浏阳最早的妇女党员,这段历史能够得到佐证。”王雄文翻开《中共浏阳党史大事记(1917­1992)》,上载1924年12月,中共湘区委员会正式委派夏明翰、田波扬、潘心源作为党务特派员来我县发展党的组织。他们先以北乡作试点,首先发展了郭起、苏炳芬、伍志方、张履行、赵映生、周化注为中共党员,随后又吸收了潘永、赵贵金、罗八、黎大发、邹顺四(女)、慕容楚强、罗为政等一批工农积极份子和进步知识分子入党。
  
  《浏阳县志》记载,1927年2月中旬,在县城文庙召开全县首届妇女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县各界妇女联合会,设正副委员长和组织、宣传两部。各区妇联均设委员长和组织、宣传委员。手稿中补充,这次妇女代表大会,“邹顺四参加大会的领导工作,被选为妇女联合会负责人。”
  
  “潘心源等人发展党员是从北乡开始的,邹顺四应该是浏阳农村地区第一个入党的妇女。”王雄文说。
  
  相关链接
  
  呼吁重视文史材料收集

  
  “这份手稿没有作者和时间,可能是因为还有其他部分。”王雄文告诉记者,在他淘到邹顺四资料的旧书网上,还有很多关于浏阳革命先烈的文稿材料。
  
  从王雄文整理的名录来看,包括《李如珍革命事迹(浏阳县高坪乡沈通村)》、《浏阳县沙市区秀山乡和星村张贵媛、屈三畏革命事迹》、《革命烈士罗醒(浏阳县东乡马家洲)、彭懋煌、冯天石、王淑兰》、《1927年浏阳市北区泮春乡玲珑村农民运动,朱冬爱、朱习乎》、《民国名人欧阳予倩传记(湖南省浏阳县)》等等近20份与浏阳有关的史料文稿。虽然王雄文想全部买下来,但限于财力和精力都有限,议价并不成功。“希望能有人注意到这些文史材料,重视它们,以充实红色浏阳的革命历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