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新表后用电量翻倍 智能电表被疑“跑得快”

来源:红网 作者:宋锴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2-04 11: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12月4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宋锴)这几天,家住河西高岭路的丁代文每次出门前,总会习惯性地停脚记一下电表数。
  
  12月3日上午,他告诉我们,自从3栋居民楼集中更换智能电表后,电费成了邻居碰面热议的话题,“电费翻了倍,我们都质疑这种电表的精确度。”
  
  丁代文住在7栋502室。今年10月10日,市食品机械总厂企管科张贴通知,将对用电客户老旧电表及老旧线路全面升级改造。
  
  随后,丁代文和邻居一样,每户交了400元改造费,装上了电新表。但第二天,他发现家里的电费翻番了。“25号装新表后,我家用了30度电。以前每天不足两度,现在等于每天4度。”
  
  同样存在质疑的,还有6栋102室的杨女士,“我家8天用了62度电,中间还在娘家呆了一天。”让她想不明白的是,家中电器的使用时间跟以往也差不多,电费差距却如此明显。“以前每天4度电,换表后飙升到9度。”
  
  对此,负责这项工作的企管科工作人员说,随着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旧电网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他们这才对现有辖区250多户电表改造升级。
  
  他告诉我们,智能电表敏锐度较高。电视、冰箱、热水器等家电长期待机时损耗电量较小,机械表可能由于老化、灵敏度等原因检测不到,而智能电表则可以精准地“逮住”待机电量,并且正常计量,所以给客户造成智能表跑得快的错觉。
  
  然而,这种智能电表的生产、安装都经过了严格的检验检测,合格的电表才会被允许安装。
  
  截至当天下午,生产电表的株洲拓航电器有限公司派人赶到现场,帮丁代文和杨女士等3名客户更换了新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