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建设村卫生室484个 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文才 编辑:邓瑶 2014-12-06 13:4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道县12月6日讯(通讯员 何文才)“村卫生室就在附近,小毛病拿点药、打两针就好了!”12月4日,湖南省道县“三湘农民健康行”组委会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一行来到县蚣坝镇洲背村明察暗访村级卫生室工作情况时,56岁的村民何上水说道。
  
  县587个行政村,目前设有村卫生室484个,其中有106个村卫生室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这些村卫生室选址都在村中心地带,从村卫生室骑摩托到各组各户,一般不超过10分钟的路程,而且都建立了农村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和新农合管理系统,配备了基础诊疗设备,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2014年,省“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以“推动村卫生室建设,提高村卫生服务能力”为主题。道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及卫生部门紧扣主题,把该项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农民群众享受实惠。
  
  为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道县实行“农合定点”与“基药推行”同步并轨。201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97%,所有行政村卫生室全面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476家村卫生室实行了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同时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农村全面实施公共卫生服务。
  
  此外,县着力提升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一方面,认真落实农村卫生人员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训乡村医生1980人次。同时,全面实施了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乡村医生482人次。另一方面,鼓励乡村医生提高技术水平。今年有69名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质,有451名乡村医生取得了乡村医生执业资格。
  
  据县卫生部门负责人介绍,对人口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村,将采取多村联办方式设置村卫生室。争取用3年的时间,使全县的村卫生室达到功能完善、设备配套、布局合理、格调一致、环境温馨的标准。同时,聘用职业道德好、业务水平较高的人员到村卫生室工作,并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训等多种措施,确保每个行政村有一名乡村医生执业。还要制定和落实乡村医生从事基本医疗服务的工资标准,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消除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