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食物搭建“天安门” 湖南农大食物模型引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卉 杨柳 刘亶姮 陈竞适 李祺龙 编辑:杨洁 2014-12-07 17: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食科院制作的天安门模型

(食科院制作的天安门模型)

  红网长沙12月7日讯(通讯员 谭卉 杨柳 刘亶姮 陈竞适 李祺龙)12月6日,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受邀参与了湖南公共频道在开福寺文化广场举行的“市井游园会”助学公益活动。在游园会上展示了食品科技学院制作的食物艺术模型建筑。
  
  “市井游园会”汇集了各地最具特色的地方特产,凝集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也聚集了民间各行各业的达人绝活。其中食科院的独具巧思的食品模型吸引了大量游客。许多游客表示在电视上看到食物模型作品特地来到现场。
  
  此次制作的食品模型共6个,主题为民族特色建筑,分别为“汉族天安门”、“回族文化园”、“苗族吊脚楼”、“维吾尔族清真寺”、“藏族布达拉宫”、“侗族鼓楼”。各地区的特色食物建筑模型均由其地区的特色食物组成。如:回族文化园上的玉米、小麦均是回族人民常用的食物,汉族天安门上的城墙酸枣片亦是北京地区人们喜爱的特色食物。让游客们在欣赏民族建筑的同时,亦了解到各地区的传统食物,饮食文化。
  
  食物模型不仅仅只出现在游园会上,湖南农业大学每年举办的食品文化艺术节上都会展示不同主题的食品艺术模型。学生通过一系列的食材,以智慧和创意的工艺,制作出精美、惟妙惟肖的食品艺术模型来展示中国传统的食品文化艺术。食品艺术模型融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将美食与艺术、文化与传承有机结合,实现文化素质教育与专业文化教育有机结合,拓宽了专业学习的形式。
  
  “童话中的糖果屋出现了!”“能吃”的房子一经亮相就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目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辨识食品模型建筑和食物种类。活动结束后,食品科技学院将全部模型捐赠给长沙市开福区蒋家垅雅泰家园爱▪Baby国际幼稚园,让孩子们在欣赏有趣的模型时了解民族文化,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湖南农大食科院将会继续与幼儿园合作,不定期义务为小朋友们上课,通过做手工的形式传授一些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