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桃源铝厂污染致多名居民患癌 环保部门介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畅 编辑:杨洁 2014-12-08 10: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2月7日电(记者 谭畅)针对近期舆论强烈关注的湖南桃源铝厂污染事件,新华社记者7日获悉,桃源县确认创元铝业废渣处理存在问题,将督促其做好整改。湖南省环保厅等各级环保部门已介入开展深入调查。
  
  据了解,当地有群众反映,创元铝业自2003年4月首条生产线投产以来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村民用被污染的水灌溉后,“水稻严重减产,蔬菜等农作物也长不活”,下游“十几个先后得了癌症死去,还有很多人身体虚弱,全身酸疼无力,却查不出什么病来”。相关图片则显示,卫生防护区内生长的植物果实因为遭到污染,外形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
  
  桃源县7日称,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和常德市环境监测站随机取样监测数据、厂方在线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该厂“废气、废水排放符合或优于国家标准”。但废渣处理方面,创元铝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该企业电解铝废料填埋场建设与环评报告不符,企业未按环评要求施工。二是填埋场未建设固化处理设施,未按要求对废渣进行预处理后填埋。三是大坝建设不符合环评要求。废渣从坝尾开始堆存,存在安全隐患。
  
  据介绍,桃源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已召开紧急会议,就创元铝业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成立由环保、卫生、职防、农业、水利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班子启动相关工作。当地称将按照《环保法》的要求加强对创元铝业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管力度,督促该企业搞好整改。同时,依法依规尽快完成卫生防护距离内住户的搬迁。
  
  另据了解,环保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湖南省环保厅、常德市环保局均已介入此事,将对企业污染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