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产业帮扶提速贫困农户致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蒋剑平 曾代良 编辑:刘飞越 2014-12-09 09:5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8日讯(记者 陈勇 蒋剑平 通讯员 曾代良)洞口县把推进扶贫工作同调整经济结构,解决农村产业发展贷款难、贫困农户增收难结合起来,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产业帮扶到户模式,收到好的效果。今年1月至11月中旬,该县23个乡镇34个产业扶贫到户试点村的1.5万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洞口县现有320个贫困村,扶贫对象有13.49万人。近些年来,该县依托当地农业资源,先后建起了恒农生态农业、雪峰贡米等十几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里创新产业扶贫模式,选择贫困农户参与程度高、投入少、收效快的项目,扶到户、到企业。即改变过去将扶贫资金“打卡到户”的做法,以村为单位,集合资金委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统一进行项目开发和管理。公司先向贫困农户垫付生产资料、种苗,提供小额信贷担保,政府对项目监督验收,合格后向企业拨付资金,扶贫办等部门免费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这样,企业缓解了资金困难,农户则成了“订单农业”生产者。

  杨林乡破刀村220户村民中,有215户为贫困户。去年,村里还只有50户零散喂猪。今年,县扶贫办、恒农公司和村合作社在村里建基地,引导农户养猪,小猪和饲料由公司先送上门,肥猪出栏,公司保底价收购,再扣除垫付成本,农户喂一头猪能赚200至300元。村民养猪积极性高涨,现有200多户喂猪,存栏生猪1600多头。

  据统计,目前,洞口县34个产业扶贫到户试点村已新开发南竹1万亩,扩种红薯、蔬菜、有机稻等6200亩,增加生猪出栏3万头,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