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门口养老智能设施来帮忙 芙蓉区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高芹 2014-12-12 09:1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设施来帮忙

  芙蓉区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全省首家微型养老院亮相德政园社区

  昨日,在德政园社区的“长者康复服务之家”,专业护理人员的服务让老人倍感贴心。 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 胡媛媛 实习生 何旖旎)“以后再不用为爬楼梯犯愁了!”乘着座位式智能电梯在楼道间上下,87岁的杨伏珍开心得像个孩子。昨日,全省首家微型养老院亮相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可口营养的一日三餐,周到细心的专业护理,再加上智能化新型服务设施助阵,让社区老人真正韵上了居“家”养老的味。

  智能电梯助力,白发长者开怀

  微型养老院以“长者康复服务之家”为名,虽然面积只有600平方米,仅设31张床位,但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分为双人间和多人间的卧室内多功能衣柜、桌椅整洁实用,彩色条纹的被褥与简洁美观的台灯互为映衬,送上满室温馨。想放松心情,老人们可坐在客厅舒适沙发上看电视聊天,也可到阅览室里读书练字;想锻炼身体,特别开设的健康小屋内按摩器、运动机随心任选,就连厨房、洗手间也充分考虑到老人们实际情况,装设有扶手、拉杆等。

  不光设施布局上营造出家的温暖,许多细节也让人备感贴心。“这种电梯我还是头一次见,以后上楼可就方便咯!”“长者之家”共计两层,在底层楼梯的扶手处,一套座位式袖珍电梯已经上岗。老人们坐入其中,可以扳动开关自己操控上下,也可以使用遥控器远程服务,电梯抵达二层后更能自动转身,让老人稳稳当当踏到地板。记者还留意到,客厅墙壁上最显眼处悬挂着老人日常生活起居流程表,从晨起护理到夜间看护,一日照料流程细致到每个小时。

  杨伏珍娭毑是长者之家的首批入住者,才入住几天就忍不住给自“家”打起广告:“一日三餐有营养师配餐,10名服务人员贴心得像崽女一样,就希望这个家人气更旺点!”而养老院亮相家门口,更吸引了诸多德政园社区的老人前来踩点。“儿女工作忙,我白天一个人好没味,又舍不得他们住得太远,以后就来长者之家打发时间。”在了解到微型养老院全托日托皆可后,住在隔壁楼栋的刘爹爹赶紧报名。

  计划再为老人建50个“家”

  记者从长沙市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长沙市老年人口约为114万,占人口总数的15.97%,而随着中国日益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矛盾也开始凸显:一方面越来越多老人需要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另一方面社会养老机构有限,往往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居家养老显然已成为化解矛盾的重要突破口。

  事实上,从老年人自身来说,居家养老的意愿也始终占据主流。记者现场对20名65岁以上老人进行调查后发现,八成以上的老人既期望能获得周全的专业照料,也希望离家近点、离亲人近点。

  “微型养老院作为芙蓉区在居家养老领域的一大创新,正满足了老人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需求。”芙蓉区民政局局长黄萍介绍,长者之家设点社区内,更由民政部门、所在街道以及专业养老机构万众和一同打造,不仅让社区老人获得贴心服务,还能缩短其与家庭的距离,方便与街坊老友、亲人儿女随时团聚,真正做到离房不离家。而微型养老院面积小,投入相对低,利于建设推广,受益群体也能因此扩量。

  以此为模式,芙蓉区计划明年起依托社区陆续为老人建起50个“家”,预计新增社区康复床位1000张,让更多人获享家门口的养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