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部署巡视和环保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唐婷 编辑:刘仁军 2014-12-13 07: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2日讯(记者 田甜 唐婷)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省区市巡视办主任座谈会精神,就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方针进行部署;听取全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省领导杜家毫、陈求发、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陈君文、武吉海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和“五人小组”会已经6次听取了我省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相继制定并组织实施“五人小组”听巡视情况汇报制度、增设巡视组、改革巡视干部管理体制、建立组长库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的新方针,坚定不移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在专项巡视方面,要立即部署、大胆探索,先可以选择部分企业、高校、开发区及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试点,然后再推进常态化。在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方面,只要有利于发现问题,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什么方式管用,什么办法有效,都可以先行先试;同时,要积极整合纪检监察、组织、审计、公安、检察等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从巡视机构“单兵作战”向各有关单位“协同作战”转变。在巡视成果运用方面,要认真抓好反馈和督促整改,巡视组要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凡是整改不力的,要抓典型严肃问责,对责任扛不起来的,要进行约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分类处置,纪检监察机关要优先严查,组织人事部门要提出意见,该问责的坚决问责、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调整的坚决调整。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抓好巡视任务的组织实施,全面掌握巡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巡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巡视组长要切实履行巡视监督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聚焦主线主业,提高监督能力;巡视办要切实履行统筹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责,抓好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具体措施的落实。要切实加强巡视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后的巡视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

  会议听取了全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制度创新,初步遏制了环境污染蔓延加重的势头。做好环保工作,既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重要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要清醒地看到,生态良好是我省最大的优势所在,同时,我省重化工业比重大,环保方面的欠账、遗留和累积的环境问题、潜在的环境安全隐患还比较多,要进一步算好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不能有任何松懈和迟疑。要进一步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各级政府要守土有责,对本区域环境质量负全面责任,把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经济社会管理各环节、各方面;各相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切实履行生态环保的监管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民要人人有责,自觉履行生态环保的社会责任,真正构建起党委政府主体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生态环保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制建设,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引导和调动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既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和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又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普及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建立公众参与生态环保的沟通协调机制,善于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培育壮大我省环保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