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石著千秋——送别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王娉娉 2014-12-13 10: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立篆刻作品。 通讯员 摄

  李立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陈薇

  我省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先生因病于12月11日22时15分不幸去世。

  在人们的心中,李老是位长寿老人。一头富有光泽的银发,气色红润,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思维清晰。

  伤心、哭泣,美术界同仁心情十分悲痛:“李老,走好。”

  独辟蹊径,有“神刀”美誉

  李立去世的消息,在业界迅速传开。他的离去,成为湖南书画界一大损失。

  作为名满天下的金石书画家,李立的篆刻独辟蹊径。他刻印无需画稿,以刀当笔,刻削如泥,瞬间而成,古朴浑穆,有“神刀”美誉。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印章作品或作为国家礼品馈赠各界政要,或作为珍贵展品流传于异国他乡,让众多知音为之倾倒。他的书法也另有天地,以甲骨、钟鼎文见长,尤以小篆别具一格,融刀法与书法于一体,古朴雄奇,力透纸背。其花鸟画则飘然脱俗,线条洗练,如有金石之声。其笔下的水仙、红梅、荷花、杜鹃飘逸出尘。

  齐白石,是李立的艺术道路上一个极为重要的引路人。虽未当面授教,白石老人却常常寄书函给李立向他传授艺法艺德,两人的丹青缘一直持续到白石老人逝世。然而,哪怕是已经名满天下,李立依然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大匠门外”,未得大师真谛,不敢以“白石弟子”自居。

  在白石老人的激励下,李立一直以“学于古人,自造门户”为方向,通过多年的刻苦摸索,李立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金石书画家。1990年11月,李立受邀前往台湾进行为期3个月的个人画展,当地授予他镌刻着“开两岸文化交流之先河”、“登峰造极,誉满台瀛”等文字的银牌奖章。而后,李立又先后应邀前往日本、泰国、澳门、法国举办个人书画展,在当地引起轰动。

  桃李满天下,尽心提“新人”

  接通记者电话时,胡立伟正在为李老明天的送别会写挽联。而他,是桃李满天下的李老的学生。

  “李老教我们画画,最早还要追溯到1974年他在原长沙市第八中学担任美术教师时。我们风雨同舟40余年,李老一直是我最敬佩的人。”胡立伟如今是湖南省画院副院长,他在电话中回忆说,“李老为人谦和,几十年如一日。不管谁到他家里去,他都是一视同仁,先端上来一杯热茶。每逢省里的艺术家办重要展览,无论资深的还是年轻的,李老都会送上鲜花表示祝贺。在艺术上,他不断追求新的高峰,也毫不保留地告诉我们刻章、上色、笔墨的技法要点。他是值得大家爱戴的人民艺术家。‘丹青传四海,金石著千秋’,是我写给恩师的挽联。”

  李老的一位家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李老是一个对艺术很执着、极认真的人。他自己不满意的作品是宁愿撕掉也不愿意拿出去。一直以来,他都在坚持创作。即使是住院期间,只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还会坚持写写画画。他乐观、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激情。

  爱做好事善事,人们忘不了他

  李立生前在家乡株洲捐建了两所学校,一所叫李立学校,一所叫立翁学校。那是1985年李立回乡探亲时,看到家乡的孩子还在破旧矮小的土房子里读书,便毅然掏出了当时准备给自己建房子全部积蓄,捐给了家乡的孩子们修建学校。

  做好事、做善事,总会有人记得。

  今年3月,李立的家人为其90岁大寿举办了寿宴,老人家也到了现场。虽然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李老还是在家人的扶推下绕着宴厅转了一圈,与前来祝贺的众多亲朋好友打招呼。当时的他被人群簇拥着,一头银发格外耀眼。记者有幸参加了这次宴会,并与李老的远房亲戚坐在一桌。交谈中,这位姓李的大婶一再地说:“李老真是个好人,做了不少的好事。像我这样的远房亲戚,也受到了他不少的关照。我希望他老人家能够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虽摆了筵席,李老的家人却谢绝了所有客人的礼物和礼金。还记得一位家人这样说:“我们只希望大家能来为老人贺寿,捧个场,热闹热闹。其他的一概不要。这也是老人家他自己的意思。”

  在大家的祝福中,李老度过了90岁大寿。

  ■链接

  李立简介

  李立,字石庵,号立翁。湖南株洲人,1925年出生。早年毕业于华中美术学校,后入杭州国立艺专深造,师从齐白石、潘天寿等大师。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西泠印社社员,中南大学客座教授,湖南省民盟书画院名誉院长,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多次为国家政要、世界文化名流等刻印,其作品与王福庵、齐白石、邓散木等艺术前辈一并被选入日本出版的《现代中国著名印人三十二家》。力作《毛主席诗词印谱选》、《李立金石书画集》、《文天祥正气歌》先后在国内和香港出版。先后荣获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星星火炬”一级奖章,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20周年大会颁发的“中国书法艺术荣誉奖”、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的“从艺60周年成就奖”等荣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