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租防护栏货车也能过年检? 检测站熟视无睹大开“绿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编辑:杨洁 2014-12-16 09: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区大托铺安顺机动车检测站附近的一家汽修店,工作人员正忙着将过检大货车的后防护装置拆下。

  ▲天心区大托铺安顺机动车检测站附近的一家汽修店,保险杠出租的广告赫然入目。

  核心提示

  大货车后部的防护装置是车辆年检的重点必检项目之一,然而近来长沙多处车检站却出现:货车用废铁焊接、租用防护装置敷衍检测,甚至车检站还为不合格车辆提供“绿色通道”。目前记者已将调查到的情况向职能部门进行了反映,期望能早日刹住这些车检乱象!

  ■图/文 记者 龚化

  为了防止小轿车钻入大货车的尾部,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措施,对大货车的两侧部和后尾部进行全方位有效保护。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的《汽车和挂车后下部防护要求》,要求总质量在3.5吨以上的大货车,必须装备能有效防止其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等从车辆后下方嵌入的防护装置。在强制执行过程中,各地车检站每年都会对货车进行严格的年检,其中防护装置就是重点必检项目之一。

  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来却在长沙多处车检站发现,作为大货车“生命防护栏”的防护装置检测,敷衍频现:不少司机在汽修店用废旧钢铁焊接而成的防护装置竟也能通过年检;更有甚者,直接从汽修店租一套防护装置焊接在货车上,待年检后再将装置拆下。

  【乱象一】

  车尾焊块铁牌,就是防护装置

  12月11日,星沙中南车检站,道路两旁各式汽车修理店招牌林立。在一家坪前停满货车、名为“老温汽车装潢中心”的门店前,各种不同尺寸、规格各异的货车防护装置等待顾客前来挑选。

  店子的老板姓温。经过询价,他告诉记者,门前的货车防护装置售价在200元上下。在他身后,几名汽修学徒正忙着切割钢材,进行防护装置制作。他们所使用的材料,就是汽修店内的废旧钢铁。对此,老板并不讳言,“材料都是废物再利用。”

  现场,一名男子用工具从一堆废铁中切割下一块铁板,直接焊到了一台牌照为湘AA5892的大货车尾部。记者注意到,焊接时,汽修工既未按照年检规定的相关高度、角度要求,也未对铁板采取其它的加固措施。这块被简单焊接上去的铁板经两名汽修学徒刷上红白两色油漆,不到二十分钟后就变成了该车的车尾防护装置。

  三十分钟后,湘AA5892大货车开往了长沙中南汽车监测站进行年检,记者也跟随这辆大货车来到了车检站。

  车检站内,一名工作人员手拿一张表格,绕湘AA5892一周后,开始在表格上逐一打勾。不到2分钟,车检外形项目就算通过了。

  记者在一旁提醒,“按照规定,货车保险杠必须安装符合要求的合格产品,而这台湘AA5892大货车的保险杠却是临时焊接而成,漆迹都未干。”面对记者的善意提醒,中南汽车检测站的这名工作人员面露不快,一句“我没时间,懒得回答你”之后便匆匆离去。

  一个小时后,湘AA5892大货车完成其它年检项目,驶出中南汽车检测站。

  记者注意到,该大货车车窗上已经贴上了新的年检合格证。搭讪中,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年检前随便找个汽修店焊一下,不喜欢就拆掉,我们每年都是这样搞的。”

  【乱象二】

  车检前租防护装置

  检完后就拆

  类似的情况并不止发生在星沙中南车检站。一名知情人爆料,“中南那边的装防护装置还算是真装到了车上了,安顺这边更离谱,货车装防护装置都是靠租。车检前租,检完后就拆。”

  12月12日,天心区大托铺安顺车检站旁边的一家汽修店。

  “尾部防护装置30块租一个,两侧的40块一个。”询价中,这家汽修店的老板报出租用价格,“什么都不用管,你把车开过来,我来焊接,车检完成之后再拆下来。”老板介绍,不少在安顺汽车检测站过检的货车都是在自己的店内租用的防护装置。

  记者注意到,店门前一辆牌照为湘A3495挂的大挂车刚刚完成了车尾防护装置的焊接。而这个所谓的防护装置,不过是由两个生铁支架、一块铁皮焊接而成,即便隔着一段距离也能清楚地看到铁片上的新焊点。

  这辆车又能否通过年检呢?记者尾随着湘A3495挂进入了安顺汽车检测站。让人意外的是,尽管防护装置明显造假,安检过程中却是一路绿灯。半小时后,车检结束,牌照为湘A3495挂的红色大挂车已经拿到车检合格证,再次停到该汽修店门口。而修理店老板也手持铁锤等在修理店门外,待大挂车一停稳,就上前将其尾部的防护装置敲了下来。

  能过检全靠老板“了难”

  如此敷衍的焊接居然能骗过车检站的专业检测人员?见记者面露疑惑,湘A3495挂的司机面露神秘微笑:“你以为他们(检测人员)傻呀?我这台车是请汽修店老板给我办下来的。他和车检站的人熟,1600元一趟水。”

  而类似的说法也得到了这家汽修店老板的证实,他直言不讳告诉记者:“我就是‘了难’的,和车检站里的人都熟。”这名修理店老板甚至直接告诉记者他们的生财之道:“防护装置只租不卖,我们划得来得多。卖赚不了几个钱,租一天能租几百元。”

  【乱象三】

  临检焊个车厢,门都关不上照样过检

  租用纯粹是摆设的防护装置顺利通过年检,这些就发生在长沙安顺车检站。 记者在车检站及周边汽修店内调查时还发现更为“荒唐”的一幕:一辆牌照为湘A35519的货车过车检前,居然在一家汽修店临时焊上了一个栅栏车厢!

  “我的车买来时有个车厢,但我后来用它拖钢筋,就把车厢拆了。现在每年年检就焊一个上去,搞完年检就拆下来。”车主易先生说,这台货车已有七八年车龄,每年年检大概花2000元左右“了难费”就能搞定。

  在安顺车检站旁的一家汽修厂,记者亲眼目睹了汽修工将一个明显不配套的栅栏车厢焊到湘A35519车体上。焊完后,易先生直接将车开进了安顺车检站。车检站内,由于临时焊接的栅栏车厢与车体不配套,检测人员打开车厢后门发生了尴尬的一幕:车厢后门一打开,就无法关上。无奈之下,车检站几名工作人员一齐动手,才七手八脚将车厢后门关严。

  这台连车厢后门都关不上的湘A35519货车,最终也顺利通过了年检。

  “货车过车检作假,租用防护装置、栅栏甚至车厢,对于大货车司机来说,这不算秘密。”安顺车检站附近的汽车修理店老板说,由于租的人太多了,他们有时会面临工人短缺的问题。

  进展

  已向职能部门反映,盼早日刹住车检乱象

  车检过程中,临时焊接、甚至租用的防护装置能通过;明显不配套,连车门也关不上的临时车厢能通过……作为安全出行的守门人,车检站到底是如何让类似的现象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

  “合格的大货车防护装置都是一次性成型的热轧钢板,对后车有两层保护作用。一是阻挡,二是缓冲功能。合格的防护装置上面有缓冲垫,相当于高速公路上的防护带。”一名资深货车汽修工告诉记者。

  在众多小轿车追尾大货车的事故中,很多可以避免的事故,都是因为小轿车钻进大货车,导致小轿车的保护功能完全丧失,从而悲剧的发生。在大货车没有防护装置或劣质防护装置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意外,小轿车将直接插入大货车的尾部。小车驾驶室会被瞬间铲平。

  目前记者已将调查到的情况向长沙市质监局、长沙市交警支队、长沙市交通局反映。职能部门能否刹住这些触目惊心的车检乱象,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 2009年11月23日,西安市一辆小车追尾大货车,造成一人死亡。同一天,类似的悲剧上演在浙江省龙丽高速公路,一辆小车追尾大货车,4人死亡。

  ● 2013年9月3日,河南许平南高速与京珠高速交会处,小轿车追尾大货车,小轿车被毁,车内4名女子死亡。

  ● 2014年12月14日零时30分,丹江口市太和大道小轿车追尾大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轿车上4人当场身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