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罗斯美女长沙学汉语 遭遇“塑普”好抓狂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高芹 2014-12-17 07: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412942.JPG

俄罗斯女学霸阿丽娜。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

  红网长沙12月1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范典今年8月,当阿丽娜结束为期一年的交换计划,从中国飞回俄罗斯乌法市时,她以为再也没机会来中国学习汉语了。那段时间她很伤心,想念在中国的朋友们。

  没想到“剧情”很快发生反转,8月中旬,阿丽娜从自己所在的巴什基尔国立大学英语系了解到,有一个由湖南省教育厅提供奖学金的交换项目,她立即发出申请。不到一个月,这位俄罗斯学霸又从老家辗转莫斯科和北京,于9月10日来到湖南师范大学。

  听到长沙的哥的“塑料普通话”,摸不着头脑的她只能告诉司机“去二里半”;在湖南师范大学学习汉语的同时,还必须完成在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大学的9门课程……这是俄罗斯女学霸阿丽娜在长沙生活、学习的缩影。

  这不是阿丽娜第一次来中国,去年9月至今年8月,她曾和20多名俄罗斯同学一起,作为交换生在辽宁大学学习一年,并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五级。回俄罗斯后的阿丽娜十分想念中国,在了解到有一个由湖南省教育厅提供奖学金的交换项目后,立即又进行了申请,获得来湖南学习汉语的机会。

  中国印象 来之前以为中国人都是穿长袍的

  “来中国之前,我以为中国人都是穿长袍的。”阿丽娜所说的长袍,就是古装戏里的那种布衣。这是她看电影了解到的,也是她对中国不多的“印象”之一。来了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个样子。

  阿丽娜有很高的语言天赋,这位鞑靼姑娘除了会母语,第一外语英语也已经熟练掌握,还会一点德语。说起和中国的缘分,或许与她的父母有关。

  在阿丽娜来中国之前,她的父母于2009年就已经来过这里。她的父母做外贸生意,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让他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中国有不少高校与巴什基尔国立大学有合作,双方互派交换生。在俄罗斯时,阿丽娜就接触到不少中国交换生,和他们交上了朋友。2013年9月,她和20多名俄罗斯同学一起来到中国,作为交换生到辽宁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阿丽娜没有把这次交换当作玩乐,交换生只有上午有课,下午有充足的时间放松,阿丽娜都用来学习汉语。一年时间里,通过精读、写作、听力等课程,阿丽娜顺利通过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五级。

  来到中国,和老家有了时差,父母每天忙完回家时,阿丽娜所在的东北已是深夜,不过,她还是会等到父母下班跟他们打电话聊上一会。作为补充,她迅速学会了“午睡”这种休息方式,她说,在俄罗斯是没有午睡习惯的。

  长沙生活 听到“塑普”,以为把汉语全忘记了

  “回俄罗斯不到一个月,可我以为已经完全忘记汉语了。”初来乍到,长沙人的“塑料普通话”让阿丽娜有点手足无措。出门打车,司机说的话她根本听不懂,只好告诉司机“去二里半”,也就是湖南师范大学的所在地。

  事实上,阿丽娜的汉语一点都不差。虽然已经过了汉语五级,阿丽娜还是觉得自己汉语水平不够,在乌法市,汉语还不是很流行。不过,她看准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汉语也会跟着流行,她将来想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阿丽娜来湖南师范大学交流,得益于湖南省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人文领域合作项目——汉语语言生全额奖学金生,这是一个由湖南省教育厅新设的奖学金项目,阿丽娜也是这个项目首批唯一一个俄罗斯交换生,她将在湖南师范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换。

  虽然得到了来中国交换的机会,但是阿丽娜也要付出比常人更多努力,她这个学期在巴什基尔国立大学仍有9门课程需要修完,当时来中国,也是征得英语系主任同意才得以成行。她这个学期的9门课程仍必须学习,并且要参加考试。

  “我9月9日买了来中国的机票,12点的飞机,上午9点还有最后一门考试。”阿丽娜说,参加完考试,她立马赶往机场,好在没有误点。在湖南师范大学交换,阿丽娜上午学完汉语,下午还要学习巴什基尔国立大学的课程,每天出门,包里都会装着一两本教材。

  来到长沙,阿丽娜需要重新适应这里的环境,学校附近有一家东北餐馆,阿丽娜可以在那里吃到最喜爱的土豆,不过她还没能接受长沙火辣辣的美食。

  来长沙3个月,就有两波朋友专程来长沙和阿丽娜重聚,这是她在东北认识的朋友。明年2月,阿丽娜将结束在湖南师范大学的交换。当她回到俄罗斯,当汉语老师这个梦,或许将不再遥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