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拿大姑娘回长沙寻亲 疑似生母现身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高芹 2014-12-17 07: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412989.JPG

12月16日,潮宗街高升巷,L先生摸着当年姣姣穿过的衣服,情绪有些激动。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

1.jpg

12月14日,长沙市中山亭附近的一家餐馆,因为姣姣一岁便去了加拿大,所以并不会说中国话,母女俩虽然不能用语言沟通,但眼神间传递仍着温情。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

  相关新闻:加拿大姑娘回长沙寻亲 24年后找到养母

  红网长沙12月1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吴和健丢弃的时间、地点相近,留在襁褓里的生辰笔迹相似,包婴儿的四方包被花色相像……

  25年前,出生47天的梁姣姣被遗弃,后被一对加拿大夫妇从长沙的福利院领养回国。12月11日,梁姣姣回到长沙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寻亲故事经报道后,长沙的一位L先生致电潇湘晨报,称姣姣可能是自己25年前送走的外甥孙女。在看过姣姣婴儿时的物品后,疑似生母的P女士称,姣姣有70%的可能是自己的女儿。

  “这个是我小女儿的旧衣服啊,当时将外甥孙女送人时就是穿的这件。”12月16日晚,长沙潮宗街高升巷黄金华家中,L先生拿起当年姣姣穿过的衣服,有些激动地说。

  12月15日,本报报道了加拿大姑娘梁姣姣跨洋寻亲的故事,并发现姣姣被领养前曾被市民黄金华抱养一段时间(详见本报12月15日A07版)。市民L先生发现姣姣被遗弃时的很多物品,与自己当年送走的外甥孙女的情形相似。16日晚,L先生和疑似姣姣生母的P女士来到当年抱养姣姣的黄金华家中,核实当年的物品。梁姣姣说:“如果有线索,我会推迟回香港。”

  [见面] 生辰字条字迹70%相像

  16日晚9点左右,P女士和舅舅L先生赶到黄金华家。此时,姣姣与黄金华一家正在吃饭。黄金华听说姣姣喜欢吃口味虾,一大早赶到菜市场买了新鲜活虾,一只只洗干净,剥得只剩白嫩的虾尾。

  一大盆红艳的火锅摆在桌上,L先生在门外稍立片刻后推门而入,P女士则独自留在门外昏暗的走道中。记者看到,P女士两眼泛泪光,身体在瑟瑟发抖。

  黄金华一家热情地招呼L先生,黄家的一张床上,摆满了当年姣姣的衣物、包被等各种物品。L先生一眼看到了床角的包被,抽出来后,抚摸了片刻,打开后拎出了一件红色的小衣服。“这就是我小女儿小时候的衣服啊。”L先生肯定地说,这是当年穿在婴儿身上的衣服。

  黄金华仔细询问了当年捡到婴儿的地点和附近的单位,L先生一一作答后,黄金华拿出了写有姣姣生辰的字条,L先生放在灯光下仔细端详。

  此时,P女士突然推门而入,径直走到了床边,眼神却转向了坐在凳子上的姣姣身上。P女士躲避着屋里人的目光,站在舅舅L先生身后,回头去看床上的包被。

  “70%像我写的字。”L先生看了1分多钟后说,毕竟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不能完全确定是不是自己写的字条了,“但红色的小衣服肯定是我小女儿原来穿过的。”

  由于无法完全确定,L先生与P女士随后告辞。在出门的时候,P女士再次回头看了姣姣一眼,姣姣的脸色则显得很平静。

  [回忆] 寒冷冬夜,睡着的孩子被舅外公送走

  15日下午,L先生向潇湘晨报记者讲起了25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夜晚,趁着夜色,他用大衣包着满月不久的女婴,悄悄放在小林子冲一个四合院的门口。孩子睡着了,他小心放下后,悄悄消失在夜色中。

  “当时给孩子穿了棉衣棉裤,用包被包了起来,我亲手写的生辰八字。”L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的母亲还在,听说要把孩子送人,将孩子用棉衣棉被包了起来。至于母亲当年给婴儿穿的什么衣服,里面放了什么东西,二十几年过去,他已记不太清,“字条和地点我肯定不会搞错的。”

  15日晚,L先生带记者来到曾经丢弃孩子的地点。时过境迁,当年的四合院早已不见,喧嚣的街道不时响起刺耳的鸣笛。“全变了,原来这里有一条小巷子,还没有芙蓉路。”L先生说,原来巷子进去不远有一家蔬菜制酱厂,里面住了不少职工,但现在早已不复存在了。

  L先生说,自己当时就住在小林冲子附近,打听到这里有一位没有生育的女同志后,就想把孩子送给她。“没有亲手交给她。”L先生承认,他只是把孩子放在了那位女同志住的院子大门口。“那时候自己也怕,紧张。”L先生说,那天晚上很冷,他把孩子特意放在了大门右边比较显眼的位置,“要是哭了,院子里的人就会知道。”

  [讲述] 孩子是非婚生育,送走第二天就后悔了

  当年为何要将孩子送走?L先生说,当年外甥女P女士只有20岁,孩子是非婚生育,生完孩子不久就从老家汩罗带着孩子到了外婆家。他作为舅舅,虽然看到孩子可怜,但考虑有违政策法规,影响也不好,就劝外甥女将孩子送人算了。

  “我那时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哭。”P女士说,当年自己在武汉一个人把孩子生下后,回到老家汩罗,但被赶了出门。她抱着孩子到了外婆舅舅家,但舅舅是国家干部,家里负担又重,“不得已,我只得同意将孩子送人。”

  L先生说,他当时只想着孩子肯定会被人抱走,希望有个好人家收养,“可送走的第二天就后悔了,可再去找时,孩子再也没有下落了。”

  “我和她(P女士)第二天就去找了。”L先生的妻子说,丈夫把孩子送走后,他们一夜未眠,也开始后悔,“后面去找却再也找不到了。”L先生妻子说,事后他和彭女士去过福利院,也去过派出所,但孩子再也没有音讯。

  [对话] “不管是不是女儿,我都很惭愧很内疚”

  潇湘晨报:看到姣姣寻亲的报道时是怎么想的?

  P女士:觉得很像,看到她1岁时的照片,眼睛大大的,跟印象中的一模一样;也看到了她如今的模样,下巴和额头与孩子父亲很像。

  潇湘晨报:看过了姣姣婴儿时的物品后心里有什么判断吗?

  P女士:我现在真的很矛盾,心情也很复杂。包被确实像,(长得)也像她的姑姑,只是里面的衣服确实没印象。(停顿片刻)70%吧,我觉得可能是的。

  潇湘晨报:下一步你会做亲子鉴定吗?

  P女士:我要好好想一想,毕竟现在有了家庭,如果真的是(我女儿),我不知道如何面对。

  潇湘晨报:如果真的是你的女儿,你会怎么办?

  P女士:不知道,但希望她过得好。如果不是,也算是尽了心。(噙泪)不管是不是,我都很惭愧,也很内疚。

  潇湘晨报:当初将孩子送走时是怎么考虑的?

  P女士:最开始的时候死的心都有。那时候太难了,送人后也只好埋在心里,但总是会想起。

  潇湘晨报:跟现在的丈夫说过吗?

  P女士:提起过,说不要再深究了,到此为止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