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年前遭遇车祸全身瘫痪 他用嘴“握”笔发帖赚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邓瑶 2014-12-17 09: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海波正用手机与网友聊天。 江弘 摄

  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江弘

  14年前,18岁的汨罗小伙江海波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厄运造成颈部以下高位截瘫。然而,在他的床头上方,手机和一根长约20厘米的电容笔组成了江海波独特的“嘴巴”生活。14年来,面对灰暗绝望的生活,江海波没有气馁,他一点点磨炼、一点点成长,用希望和坚持创造了奇迹。

  厄运:18岁遭遇车祸不幸全身瘫痪

  江海波出生于1982年,18岁时刚从学校毕业,正摩拳擦掌想找份好工作为家里分忧,却不幸遭遇飞来横祸。在一次车祸中,江海波颈部以下失去知觉,“当场就晕过去了。”江海波说,随后立即被送到医院抢救,当天深夜又被转到长沙一家医院。虽然保住了性命,却被确诊为全身瘫痪。

  江海波的母亲江干桂说,当时她听到这个诊断后,顿感天塌下来了。为了给儿子医治,家人四处奔走,先后到山西、湖北、长沙等地的大医院寻诊,但一直没有好的治疗效果。

  “本想着大儿子已长大成人,终于可以松口气。”江干桂说,儿子出车祸前一年,镇上征地,补贴了些钱,家里又借了六万元盖了一栋新房,谁知道竟发生这样的事。

  江海波躺在床上,颈椎以下没有知觉,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吃喝拉撒、翻身起卧,都要母亲照料。更让江干桂担心的是,江海波“觉得自己一辈子就这样‘废’了”。

  未来,对于江海波来说从未如此遥远和抽象,心情很低迷。为了改变他的心态,母亲就给儿子租书看,把书放在儿子面前。看一页,翻一页。从此,看书就成了江海波每天的生活内容。

  奋斗:用嘴“握”笔在网上兼职

  “他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发帖子,写软文,和网友们交流。”母亲江干桂说,现在,江海波每天用嘴咬一根20厘米长的电容笔敲击手机。

  “我是一个残疾人,残疾人能干什么呢?”江海波说,对家人来说,他就是一个累赘。但母亲不这么认为,并千方百计地帮他重拾生活的信心。2009年,江海波想了解更多的讯息,妈妈便给他买了一部手机。看新闻、听音乐、聊天,这也让他无聊的生活逐渐丰富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江海波认识了一个同病相怜的网友,网友介绍了一份兼职工作给他,发医药之类帖子。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于江海波来说却很艰难。就连为兼职做的准备工作,都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此,江海波想尽办法。

  由于全身瘫痪,江海波只剩下头部能转动,只有嘴巴还听从使唤。他尝试着用牙齿叼一根细长的电容笔点击手机,一次、二次、三次……嘴唇磨烂了,腮帮子酸疼,但他还是坚持练习着。回想起初学的情景,江海波觉得太不容易了。

  心愿:想自食其力来回报母亲

  五年来,他用嘴巴上网发帖的技术也越来越熟练,并在网上学会了写软文。有时候,帮其他论坛写软文,“多的时候一个月有几百元收入。”2014年,江海波通过这份兼职,赚到了几千元。“那是我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第一桶金。”

  “现在网上帮家里交话费,购物都是他弄的。”江干桂说道,江海波为了练习操作手机,电容笔用坏了3支。

  “我只想像正常人那样做好每一件事,即使这件事对我来说很困难……只要心里想着我一定能做好,就一定能做到!”江海波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憧憬。

  “现在母亲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还不好。我就在家里发发帖子,写写软文。虽然挣的钱很少,但自食其力的感觉很好。我还想找一份工作替母亲减轻一些负担,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充实。”江海波乐呵呵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