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改革两大配套措施出台 不再唯分录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贺卫玲 编辑:邓瑶 2014-12-17 10: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改革两大配套措施出台,我省明年8月底前将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记者 黄京 贺卫玲

  现行高考招生制度下,总成绩是对学生唯一的评价,此现实将被改变。教育部16日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提出,学校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高校将参考评价情况招生录取。

  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

  意见规定,高中学校要将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提供给高校招生使用。高等学校在招生时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对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做出客观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

  社会实践等5方面将成评价内容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尽管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有要求,如热爱集体、关心他人、有社会责任感等,但这些要求比较抽象,难以直接把握。

  针对这类问题,意见对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每个方面有不同的考察重点。

  实际操作注重考察学生行为表现

  然而,当前的综合素质评价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走过场”和“集中突击”等问题,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往往由教师“突击”完成,学生的个性特长很难得到充分展示,对高校录取招生的参考意义有限。

  为此,意见强调综合素质评价注重考察学生的行为表现,特别是通过学生在有关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来反映其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

  将建立诚信责任追究制度

  此外,综合素质评价一旦被参考,大家最为担心的就是真实性和公平性。意见规定,建立公示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检查制度,对档案材料真实性进行抽查。建立申诉与复议制度,对有争议的结果重新进行审核确认。建立诚信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据新华社

  观点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世洁:综合素质评价能促进中学生良好个性的发现和培育,也有利于高校改进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应该是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依据,需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公示、质疑和审核机制,就可以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

  长沙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多年的应试教育,有望转向素质教育。高考指挥棒变了,相信中小学也会随之而变。

  学业水平考试详解

  成绩分等级,“统考”变“选考”

  【亮点一】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任选3科计入高考总成绩

  【亮点二】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A、B、C、D、E五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教育部16日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规定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自选3科入总成绩

  根据实施意见,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高考成绩将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当中任选3科的考试成绩。上海、浙江已于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整体实施。

  实施意见规定,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

  两次考试机会

  实施意见还规定,命题应注重加强对能力的考查。各省区市要提前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时间、开考科目、考试时间、报名方式等,便于学校安排教学及学生报名考试。

  实施意见要求,学校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

  对于如何选考,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成绩以等级呈现

  意见指出,考试成绩以“等级”或“合格、不合格”呈现。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以等级呈现成绩的一般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 ■据新华社

  改革时间表

  我省明年8月底前出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上海浙江】

  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整体实施

  【我省】

  2015年8月底前出台湖南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办法

  本报12月16日讯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2015年8月底前出台湖南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办法,并就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基本要求制定具体办法。此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将参照教育部的意见,制定实施办法。

  由于上海、浙江作为试点省份,已在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并将于2017年整体实施。记者还获悉,我省在试点省份进行招生的高校,也将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在近期出台具体的招生办法。比如,某专业在招生时需要把哪些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成绩计入招生录取总成绩,以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需要达到哪个等级,都要在招生办法中明确,提前让考生知晓。

  ■记者 黄京 贺卫玲

  考评啥?

  思想品德

  ●主要考察: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

  ●重点: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

  学业水平

  ●主要考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重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修课程内容和学习成绩 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成果等

  身心健康

  ●主要考察:健康的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身心素质等

  ●重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

  体育运动特长项目

  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

  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艺术素养

  ●主要考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能力等

  ●重点:音乐、美术、舞蹈、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

  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社会实践

  ●主要考察: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经历体验等

  ●重点: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作品、调查报告等

  考评价?

  材料使用

  ●高中教师

  对学生进行科学分析,针对性指导

  ●高校招生

  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

  形成档案

  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

  ●主要成长记录

  ●学生毕业时简要自我陈述

  ●教师在学生毕业时撰写的简要评语

  ●典型实事材料及相关证明

  公示审核

  ●每学期末需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

  ●班主任及有关教师要对公示后的材料进行审核并签字

  整理遴选

  ●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整理遴选 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实事材料

  ●每期末用于招生使用的材料学生要签字确认

  写实记录

  ●教师指导

  客观真实有据可查 一般性的活动不必记录

  ●学生就老师指导的内容客观记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