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照“借分卖分”将面临行政拘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编辑:邓瑶 2014-12-17 10: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交警发警示,3人为同一车销分或一人销分超3车都要重点监控

  记者 黄娟

  本报12月16日讯 不少没车的“本本族”看着自己驾照上年年被清空的12分,动起卖分的念头。长沙交警官方微博今日发布警示:不管是“借分”还是“卖分”,都属于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将给以严厉处罚。

  销分超3辆要重点监控

  “卖分赚钱,无形中纵容了交通违法。”据交警支队统计,驾驶员计扣分最为集中的交通违法有超速、闯红灯、超载、乱停、随意变更车道、酒驾等。而这些违法行为往往是伤亡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2013年,公安部交管局出台了指导意见,用以遏制愈演愈烈的买分、卖分等违法现象。建立“重点人员监控数据库”。

  对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销分,或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将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并对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行为进行调查。

  买卖分可处行政拘留

  不管是“借分”还是“卖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有“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将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若被行政拘留需要面临的是:考公务员政审记录、单位有权解聘、出国签证办理遭拒签。

  此外,替人销分还有这些影响:1、影响买车险和年审。2、可能会替他人承担法律责任。3、影响更换驾照,按法律规定,驾照在6年有效期扣分均未达到12分,可以换取有效期为10年的驾照。要是你卖掉你的12分,以后换驾照也将增加麻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