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年起取消5类高考加分项目 包括体育特长奥赛等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范典 编辑:高芹 2014-12-18 08: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沈颢 范典教育部等5部门17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加分项目后,考生的一些特长和取得的荣誉在高招过程中并非毫无作用。考生的体育、艺术、学科等特长将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向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当日,教育部还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

  湖南省教育厅表示,这意味着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全面推开,真正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湖南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有关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各项工作。

  1.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

  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以下高考加分项目。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1)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2)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3)取消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4)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

  (5)取消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

  对有突出事迹的考生,按照有关程序,高校可破格录取或单独考试录取。

  备注: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确有必要保留的按本省(区、市)原有规定执行,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

  2.保留和完善部分全国性加分

  根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保留“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项目。

  各省(区、市)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政策,不得擅自扩大全国性加分项目适用范围。

  3.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

  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相关政策按照上述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的规定执行。

  各省(区、市)要进一步大幅减少其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

  4.规范和完善确有必要保留的地方性加分

  根据国发〔2014〕35号文件要求,确有必要保留的地方性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有关地方要探索完善边疆民族特困地区加分政策,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实际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

  声音

  奥赛 从今年来看影响不大

  关于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认为影响不大。他介绍,从2014年奥赛得奖取消保送(只有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奥赛队员才有保送资格,全国决赛一等奖的学生加15分,二、三等奖的学生加10分)开始,就有很多人对这些奥赛生的去向有着不小的担心,但实际情况是高校并不愿意放弃这批奥赛生,争相以自主招生的方式向他们伸来橄榄枝。有的降分40分、60分,甚至直接降至一本线录取。以长郡中学为例,2014年高考后进入北大、清华的奥赛生丝毫不比往年减少。陈来满相信,对这些学科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无论政策如何变,也会坚持走这条路。

  体育 有老师表示“难理解”

  长沙市学生体协秘书长周立德说,听了这条消息,从事体育基础教育的老师们都表示很难理解。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保送条件需获国家一级及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这样一来,整个长沙市中学一年下来运气好的话,能获得这个资格的运动员也不过二十多人。“国家一级运动员要求男子100米成绩为10秒93,而长沙市今年最好的成绩是11秒。”周立德说,长沙只有在篮球等一些集体项目上能获得一级运动员证书。有的高校有高水平运动项目,可以通过自主招生消化一点学生。但这也只是自主招生,降分录取,对很多体育特长生起不到很大的作用。

  高校自主招生列出详细时间表

  12月17日,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影响中学教学秩序等问题,同时给出自主招生的详细时间流程表。

  随着《意见》出台,以往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将成为历史。今后的自主招生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教育部规定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考核过程须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

  高校自主招生时间表(2015年起实施)

  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

  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

  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高考出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声音 “顶层设计很好,就怕做不到位”

  湖南广益实验中学前校长、湖南师大附中现任工会主席刘邵来介绍,此前的自主招生存在一些扩大招生规模、多校联考、变相“小高考”的现象,这也导致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存在人为的操作空间乃至出现违规现象。《意见》规定,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之后,不仅不会影响到学生平时的学习,也让高校有充足的准备时间。

  “教育部在文件里提到了每个月要做什么,这些工作的操作性很强。”刘邵来说,自主招生不是高校选拔人才的主要方式,高考才是。教育部要求高校不能联考,这样也就真正体现了自主招生“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这一初衷。“顶层设计很好,就怕做不到位。”刘邵来担心的是,高校虽然表面上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来执行,暗地里却仍然进行类似“抢生源”这样的违规行为。

  言论 加分没有完全堵死仍是隐患

  2014年辽宁270名体优生因查处放弃加分资格,哈尔滨一中学有800名考生获加分,河南漯河高级中学74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占全省总数十分之一……近年来,招生领域的教育腐败频发,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也日渐成为“权力寻租”的重灾区。2008年以来,北京市查处高校腐败案发数上升一倍,近一半案件涉及招生、人事问题。

  此次改革出招,即是针对高考加分、自主招生乱象的一味“猛药”。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戴作安表示,此次改革突出了问题导向。“提及公平,社会上取消加分的呼声就上涨;提及正向引导,舆论又会强调素质教育。”

  根据此次出台的意见,加分政策并没有被完全“堵死”。如在2015年1月1日以前获得上述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此外,烈士子女等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仍然保留。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给地方留有部分加分的“权力”,仍然是一个隐患。少数民族、华侨、贫困地区等被保留的照顾性加分项目,也被指存在“弹性操作空间”,有“被运作的可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