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冬泳运动初放异彩 爱好者队伍逐渐壮大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桃江站 编辑:王娉娉 2014-12-18 09: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冬泳爱好者与江水亲密接触。)

  红网桃江站12月18日讯(分站记者 龙小林)都说一到冬天是起床靠毅力、洗澡靠勇气,可就在这大部分人一离开房间就哆嗦喊冷的季节,桃江涌现出一群勇敢者玩着他们喜爱的运动——冬泳。
  
  12月14日,天气有点阴冷,气温约为6度左右。十多名冬泳爱好者不畏严寒,在资水马迹塘镇上游水域与江水亲密接触,感受冬泳的快乐。热身、下水、畅游大约20分钟,在外人看来纯粹是折磨人的自虐,却让这群冬泳爱好者如痴如醉,甘心“受冻”。
  
  笔者跟随队伍参加了一次冬泳活动,深深地感受到了冬泳爱好者们那种健康、向上的心态和热烈、欢乐的气氛。
  
  上岸后还想再下一次水
  
  冬泳者绝不是一群作秀者,他们从心底里喜爱着这项运动,并且享受着沉浸水中的快意。参加冬泳运动才两个月的谭彬,刚从水中上岸还在开车回程路上,看着公路边碧绿的河流,就使劲地说:“真想又下水再游一次。”
  
  不少人觉得冬泳很恐怖,难以接受。事实上,只要去尝试,就会发现其中蕴含着无穷的爽快。“刚下水时,真的很冷。但开始游动以后感觉就好很多。真正让人身体舒服的是上岸一小段时间后,浑身热乎乎的。”
  
  但冬泳并不是游得越久越好,若在水里游的时间过长,一方面上岸后常会出现全身麻木、冷颤不止的现象,这极容易损伤身体;另一方面刺激过度,容易引起皮质系统衰竭而损害健康。
  
  “治好了我的病。”
  
  而聊到冬泳的好处,是热爱冬泳的人永远都说不完的话题。只要一有人开头说起,大家就会争抢着说出冬泳运动对自己的各种影响。
  
  谭彬一再提到,“自从开始冬泳以后,困扰多年的鼻炎就自动好了;以前一吹冷风全身就起'风坨',现在完全不会了。”“不伤膝盖,比起登山、跑步等运动对身体尤其是膝关节的损伤,游泳是最佳的运动锻炼方式,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喜欢户外运动的许佳最青睐冬泳的这个好处,不伤膝盖也是大多数户外爱好者对运动共同的希望和追求。
  
  年已65岁的邹中良坚持冬泳已有几年。他头发花白,可高兴起来却跟年轻人一样大声呐喊、奔跑跳跃,充满了青春活力。“游到70岁,我还要去东北松花江江湾的'南极岛'冬泳去!”
  
  事实上,冬泳的益处多多。坚持冬泳,可促进内分泌、增加血管弹性、增强心肺功能、消化系统功能和自身的免疫力,去病抗衰,提高生活质量,吃得香、睡得好、精力充沛,很少感冒,也较少罹患其他疾病。
  
  健康生活很快乐
  
  近年来,桃江县民间健身蔚然成风,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以前很多人把业余时间用于休闲娱乐甚至打牌赌博,如今,竹海景观大道上、县城沿江风光带上,处处是散步锻炼的市民;不管是县城还是乡镇,甚至是农村的一块小地坪,都有孜孜不倦学跳广场舞的人群;天气晴好的日子,总是能在县城街道或乡间小路上,看到风驰电掣、装备齐全的骑行者;而周末的浮邱山,更是有着川流不息的登山者;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运动在桃江也很受青睐。冬泳,则是众多健身方式中别具一格的一种,在桃江兴起的时间并不长,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勇敢者”。
  
  2013年秋,一些冬泳爱好者自发成立了桃江冬泳队。起初,只是几个人隔三差五聚在一起下次水。经过一年的学习与发展,冬泳队目前已吸纳会员24人,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年龄从50后至90后各个阶段均有参加,而且有了自己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目前已有规律地定期举行冬泳活动。
  
  每天早上6时40分,天蒙蒙亮,他们就相聚在资江县城七星桥蛤蟆石段水域,迎着朝阳在冒着浓浓雾气的江水中畅游。为了更衣方便,大家还集资在江边建了一个更衣室,并将这里定为桃江的冬泳基地。桃江冬泳队还积极与益阳市、沅江市等地冬泳协会进行了友好交流探讨,对于一些对冬泳有兴趣但游泳技术不佳的会员,与益阳游泳协会协商,邀请专业教练进行游泳技能培训。
  
  今年12月刚刚结束的在千岛湖举办的第21届全国冬泳锦标赛上,桃江冬泳业余爱好者许佳(女)还获得了蛙泳100米第9名的成绩。
  
  在冬泳这项运动里,户外爱好者们“冻并快乐着”,同时,他们也希望更多的人们理解冬泳、了解冬泳、加入冬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