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举行首个“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杨洁 2014-12-19 08: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长沙首个“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现场,市民代表正在观看施工人员测量墙面平整度。 章盛莉 摄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昨日,长沙首个“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在洋湖蓝天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现场举行,市民代表们走进工地,“零距离”感受保障房建设,为房屋质量把关。今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还将走进道路、桥梁、地铁等重点工程和商品房项目。如果您想了解哪些建设项目,请拨打本报热线96333提出建议。

  现 场

  “新式”建房节材省时质量好

  “没想到工地上这么整洁,完全不是想象中尘土飞扬乱七八糟的样子。”一走进坪塘大道与绕城高速交会处东北角的洋湖蓝天保障性住房项目施工现场,市民蒋科脑海中的工地形象就被彻底颠覆了。工地内地面干净,各种施工材料摆放有序,施工现场很忙碌,但是并不喧闹。

  “修楼房怎么看不见外脚手架和绿色的安全网?”略懂一些建筑知识的王守成看到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的楼房外墙干净,而不像通常建房时布满密密麻麻的钢管。水电八局蓝天保障房二期项目部负责人曾建龙介绍,这个项目是长沙两型社会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采用集成住宅高层结构体系,就是把房屋的楼板、隔墙等构件先在工厂预制好,再运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这种工厂式生产通过机械化定位操作,无需外脚手架,施工精确到毫米,更加节省材料,能有效解决传统建房中存在的房屋渗漏、墙面空鼓等质量通病,而且还更省时,以这栋28层的楼房为例,从开始建设到达到交房标准,用传统方式需要11个月,用工厂式生产只要8个月。

  举 措

  工程质量安全将记入“红黑榜”

  质量与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长沙今年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大力开展住宅质量通病整治、推行五方责任主体终身制、开展质量安全开放日等活动。市住建委副主任席超波介绍,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的目的是探索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模式,通过社会共治,共同维护工程质量安全。

  针对市民在参观活动中反映的质量安全问题,市住建委工程处、市场处、质监站、安监站、执法局等部门将密切追踪项目整改情况,及时予以回复,同时,各项目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情况也将纳入“红黑榜”管理,对工程质量安全隐患防治不力以及存在相关违法行为的企业和项目将在本报和市住建委官网设立的住建行业“曝光台”予以曝光。今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将推广到全市所有在建工程,商品房竣工前都要举行工地开放日,在关键节点阶段要邀请市民实地看房,完成规定的开放日计划后才能组织验收、交付使用。

  在昨日开放日活动现场,市住建委还设立了咨询台,现场解答市民在房屋质量安全方面的疑问并受理举报。如果市民遭遇房屋质量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投诉热线84694018。

  据悉, 为及时发现、消除住宅工程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切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长沙从今年开始执行住宅工程质量回访检查制度,在住宅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一年后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