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输尿管“暗藏”缝衣针一用劲就腰痛 或已藏几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杜方江 王家明 编辑:杨洁 2014-12-20 10: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从陈女士体内取出的缝衣针已断为两截,锈迹斑斑。通讯员王家明摄

  红网株洲12月2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杜方江 通讯员 王家明)今年50多岁的陈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这几年来,每当体力劳动后,左侧腰部就胀痛不已,这罪魁祸首竟然是暗藏在输尿管里的一根缝衣针。近日,在女儿的催促下,她来到中心医院就诊,才发现这个病因。

  误以为是腰肌劳损,原是体内藏着两截针

  陈女士说,最近几年,她只要进行体力劳动,用劲之后,就会感觉到左侧腰部胀痛不适,起初以为是腰肌劳损,没太在意。“可是,腰肌劳损怎么会持续好几年呢?”女儿刘女士表示怀疑,执意要母亲去医院做一次检查。

  “经过详细检查,我们怀疑患者左侧输尿管里藏有一根针,而且还断成了两截。”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阳新华拿出陈女士检查的片子说,“从这里可明显看到两截白色的异物。”

  “患者的左侧输尿管也因异物反应变得狭窄,导致异物以上左侧输尿管扩张,肾脏重度积水,左肾功能严重受损。”阳新华称,陈女士需马上进行手术探查,阻止左侧肾脏受损进一步加重。

  陈女士很快接受了手术。手术检查证实了阳新华的猜想。“患者的输尿管上面确实扎了一根断成两截、锈迹斑斑的缝衣针。”阳新华说,手术很顺利,缝衣针被取出,将狭窄的输尿管切除,重新进行输尿管吻合术,患者左侧肾脏得以保留。

  缝衣针从哪来的?可能在体内藏了几十年

  对于缝衣针怎么进入自己体内的,陈女士完全不知情。“我做医生近30年,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阳新华称,可能是陈女士在婴幼儿时期,在玩耍时不注意,缝衣针就插进了她的腰部。因为年幼,不能表述疼痛部位,只是哭闹,加上针比较细,针眼很难被家长发觉。于是,这根针就这样遗留在她体内,存在了很长时间,甚至几十年。

  “随着她的生长发育和活动,缝衣针慢慢游走,最终停留在左侧输尿管位置。由于长期经体液浸泡,缝衣针开始腐蚀并断裂,引起输尿管炎症反应,导致输尿管狭窄,致使肾脏积水,引起了腰痛。”阳新华称。

  □专家提醒

  针用完要收好,别让小孩接触到

  红网株洲12月2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杜方江 通讯员 王家明)“家长要仔细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避免孩子受到意外伤害。”阳新华提醒,要教育孩子吃东西时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因为在细嚼慢咽时,一有异物,就会被发现。如果狼吞虎咽,可能把异物吞入腹中,引起严重后果。

  另外,家长一定不要让小孩接触针、玻璃这类细小、尖锐的物体。针用完要收好,避免让小孩接触到。

  □新闻链接

  2009年,成都一11岁女孩被查出颅内有缝衣针,藏了10年之久,以致其只有3岁智力。

  2011年,南京一58岁女性体检时,发现其心脏里有异物,手术后才知是绣花针。患者说,她父亲是鞋匠,在童年时,家里有好多缝鞋子、缝衣服的针。玩耍时,针不知怎么回事,就扎进了她肚子。当时,医生在她腹壁下取出过一根。

  2012年,大连市一27岁女孩被发现颅内藏有一根5厘米钢针,且有20余年。医生判断,这根针是在新生儿阶段由未闭合的囟门插入的。

  2014年,江苏镇江丹阳市16个月大的男宝宝左肾被一根针贯穿,经过手术,取出了一根长达3.5厘米的绣花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