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校废弃自行车堆积如山 如何处理成难题(图)

来源:红网 作者:彭武芳 编辑:杨洁 2014-12-21 09:09:16
时刻新闻
—分享—

lih1412335.JPG

12月20日,中南大学南校区操场旁一宿舍楼前,废旧自行车堆积如山,有的看上去还算新,有的已锈迹斑斑,上面布满了灰尘。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实习生陈明谋

  红网长沙12月2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彭武芳)主人,我好想你,你去哪里了,怎么把我丢在这里呢?那些年,你一声令下,我“嗖嗖”地陪你去教学楼,陪你去食堂,还陪你去追女孩,你忘了我们曾经一起度过的青春岁月了吗?那时候,我速度多快,可你走了,我独自在这里等着,如今我已经锈迹斑斑,链条断了,也跑不动了……

  12月20日,潇湘晨报记者在长沙中南大学南校区看到,数以千计的废旧自行车堆在操场旁边的空地上,像一座小山。这些无人认领的“僵尸”自行车,既造成资源浪费,又占用了公共空间。

  现场 上千辆废旧自行车堆积成山

  昨日上午,在中南大学南校区操场旁一宿舍楼前,废旧自行车密密麻麻地堆放着,从道路旁一直堆到宿舍尽头,数量估计超过千辆,把这一块空地占得满满的。旁边两栋红色办公楼之间的绿地上,还堆着另一堆差不多同等数量的废旧自行车、电动车。

  这些自行车,有的看上去还挺新的,有的已经锈迹斑斑,掉漆掉皮,上面布满了厚厚的灰尘,还有的经过常年日晒雨淋,已变成一堆烂铁。一辆挤一辆地堆放在那里,仿佛是跟小伙伴守在一起,等着昔日的主人回来带走它们。

  缘由 学生一毕业,自行车跟着“下岗”

  校园里,不少学生骑着自行车从记者旁边一溜儿过,各宿舍楼前也都停放着不少自行车。

  “这边是宿舍区,上课都在校本部或者新校区那边,同学们大都骑车上课。”大二学生王同学介绍,由于南校区只是宿舍区,离校本部或新校区上课的地方有些远,大部分同学都买了自行车。

  已经读研二的肖同学现也住在南校区,看到如此多的废弃自行车,他觉得挺可惜的,尤其是那些看上去还有点新的。“很多学生毕业了,来不及处理就走了。”他介绍说,一些学生毕业,来不及处理自行车,或者有的直接就忘记了,丢下车子就离校了。还有的大三、大四学生,忙着找工作或者实习的,长久没管自行车,放久了,车子也就废弃了。日积月累,校园里废弃的自行车越来越多。

  “年年都有很多,好像每年都清理一次”,肖同学说。

[NextPage]

lih1412338.JPG

12月20日,中南大学南校区操场旁一宿舍楼前,废旧自行车堆积如山,有的看上去还算新,有的已锈迹斑斑,上面布满了灰尘。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实习生陈明谋

  处理 往年送废品站,今年还要等校方安排

  据中南大学南校区校工队张队长介绍,这些大部分都是毕业的同学留下不要的自行车。每年八千多学生毕业,留下很多自行车。

  校工队工作人员说,这些废弃的自行车堆在那里占地方,还不好看,但自行车是学生的私有财产,学校和物业公司无权处理。因此,每次他们都提前通知学生,通知公示一段时间后,再把那些废弃的自行车进行集中处理。

  “往年一般都是送到废品站处理,今年的目前还堆放在这里,等待校方安排。”校工队工作人员说。

  [学生建议] 可由学校回收,改造成公共自行车

  这些自行车丢弃在此,不仅是一种浪费,并且挤占停车空间,还影响校园环境。

  大二的王同学说他很多同学的自行车都是买的二手的,他觉得堆积在这里的自行车,有的好一点的翻新一下,还可以用,跟买个二手的差不多。“要是这些废旧自行车,好一些的能二手转卖给学弟学妹们,既经济实惠又实用。”

  每年不少学生毕业前在学校BBS上转卖自行车,也有些毕业生没时间处理。对于这点,王同学建议毕业生已经在找工作或者实习的,可以将不用的自行车提前转卖。

  除了二手转卖,还有一些同学建议学校进行统一回收,翻新处理后,捐赠给贫困生或者变成校园公共自行车给学生用,都可以。

[NextPage]

lih1412342.JPG

12月20日,中南大学南校区操场旁一宿舍楼前,废旧自行车堆积如山,有的看上去还算新,有的已锈迹斑斑,上面布满了灰尘。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实习生陈明谋

  [他山之石] 典型案例

  清华大学:拆解拼装再利用

  学校在清理前,选出一部分车况较好的自行车,将其重新拼装再利用。他们将废旧自行车拆解后,挑出好的零件拼装成一辆车,再给车的前后挡泥板统一喷上“清华紫”的车漆,每辆车都有唯一的编码。今年6月5日,清华大学首批500辆“再生车”投放校园,不过3天时间,就收到了500多份申请。

  四川大学:统一改装后严格管理

  今年5月,媒体报道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自行车墓地”,几千辆废旧自行车被堆积在校园一角的空地上,无人处理。

  今年9月开学期间,川大将300辆学生遗弃或捐赠的废旧自行车进行改装,并统一刷上红漆,变成供学生免费使用的公益自行车。

  “虽然是旧车新用,但也要细心呵护”,川大对此专门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首先,车子虽免费但不能骑出校园,否则以盗窃论处。此外,车辆只能放于规定的公益车点位,不能上锁,不能藏匿,不能据为己有或私用。车子也不能载人,更不能违反交通安全规则,故意损毁要自费维修。

  其他案例

  浙江大学:把没人领取的自行车公示一段时间后送入爱心车库,捐给贫困学生。

  同济大学:今年暑假期间,同济大学校办、保卫处等多个部门合作,将校园内一批废旧、无主,经法定程序公示后无人认领的自行车资源进行整合、翻新,变身为“校园公益自行车”,免费借给师生校内使用,每辆车都有编号。

  厦门大学:将毕业生留下的二手自行车统一回收并涂成绿色,作为校园内的公共自行车,学校还组织学生志愿者设立车辆免费维修点,组织学生“保安”规范师生们的用车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