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工商联”让企业走上信息快车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杨洁 2014-12-21 09: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心故事】

  12月中旬,记者来到浏阳市的湖南百宜饲料厂繁忙的堆码车间,只见一名工人在电脑前轻击键盘,一台机器人便敏捷地将一袋袋饲料堆码装车,各类生产流程一目了然。

  “这是湖南首条机器人堆码装车自动线,原来堆码需要4个人,现在只要一个机器人就全部搞定。这全是‘数字工商联’的‘功劳’。”厂长罗业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在“数字工商联”的帮助下,他们企业建立了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并在今年3月顺利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实现了互联网销售。一个普通的传统饲料厂,如今实现了办公自动化、生产管理化、电子商务化,企业综合成本平均节约10%左右,一下子崛起为湖南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仅去年一年的产值就高达7亿元。

  “他们厂明年还计划建设一个电子仓库,进库出库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连仓库管理员都要实现数字化管理了。企业还可以通过联通‘数字工商联’大平台的数据库,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随行的浏阳市工商联负责人介绍。

  为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促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浏阳借时求变、借势求新,于2012年8月率先启动了全国首家“数字工商联”建设项目。“数字工商联”通过建设公共信息化服务平台,对会员企业信息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形成高集能化、高交互性的产业链,帮助企业全面实现全新化推广、自动化办公、信息化管理、电子商务化销售。

  在“数字工商联”的推动下,国家级浏阳经开区如今有一半的企业纷纷进驻电子商务。“自从投资使用浏阳‘数字工商联’信息平台后,梦想烟花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每年增16%。”作为湖南烟花产业异军突起的一支力量,浏阳梦想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建武高兴地说。同样高兴的还有湖南盐津铺子电子商务公司,他们今年1月成立,从正式上线运营开始,平均每天销售过万元,成功搭建了天猫、淘宝等网络分销平台,实现了电商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

  目前,“数字工商联”门户网站和50多家企业网站已经投入使用,43家企业上线使用会员手机APP系统,蓝思科技、百宜饲料、以翔科技、天鹰包装等企业完成信息化建设,带来服务、发展、创新的明显成效,受到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的肯定。预计全部建成后,将使会员企业的人力成本、销售成本、生产成本和办公成本均下降5%至6%,按千家企业销售额100亿元来计算,可减少成本5亿元以上。

  【同心连线】

  自开展“四同创建”工作以来,浏阳市委统战部带领统一战线成员掀起了“争创争建、共建共享”的工作热潮,龙伏镇石江村和“数字工商联”参与省级相关项目评选,三口镇和联诚社区被评为长沙市“同心乡村”和“同心社区”,取得明显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