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岳麓区浏阳市等区县(市)分享全面深化改革经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杨洁 2014-12-22 08: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记者 唐朝昭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自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长沙各区县(市)坚持问题导向,贴近群众需求,抓住改革重点,突出基层实践,探索自主改革,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改革新路,形成了一系列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改革经验。19日,长沙市全面深化改革区县(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长沙县、岳麓区和浏阳市分享了自己的改革经验。

  长沙县

  改革亮点1

  重点打造三大产城融合典型示范区

  作为工业园区相对集中的地域,长沙县在改革过程中积极破解产城分割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在原有产业园区,坚持将城市功能、政府公共服务全面植入园区,努力推动园区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促进工业园区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并先后打造了松雅湖、空港城、星沙产业基地三大产城融合典型示范区。

  据悉,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长沙县获评中国城市化产城融合典型范例称号。而在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中,长沙县分别跃居至第七位和第九位,成为“中西部第一县”。

  改革亮点2

  科学规划六大功能分区

  为进一步优化全县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和功能区划,长沙县在深入推进“一县两区、南工北农”发展战略基础上,将县域科学划分为先进制造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黄兴会展经济区、星沙松雅湖商务区、黄花临空经济区、暮云两型生态区和现代农业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今后,长沙县将按照城乡统筹、产城融合、错位发展的基本原则,着力在规划设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招商、环境保护、队伍管理等方面先试先行,力争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取得创新突破,最大限度地集约发展要素、集聚发展力量。

  改革亮点3

  用20年创建“零碳县”

  长沙县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零碳县”,指的是在一定的统计或监测周期内,县域内碳排放和碳吸收(包括碳抵消)达到平衡的状态。据悉,长沙县目前已启动全国首个“零碳县”创建工作,计划通过着力打造碳汇基地建设、零碳机关等七大示范工程,用20年时间实现创建目标。

  同时,该县还将探索建立以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政策法规和配额分配制度为先导,以健全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监测、核证体系为支撑的区域性碳排放交易市场体系。据悉,目前长沙县环境资源储备交易所建设已得到市环保局批复。

  改革亮点4

  全县25个村实施“乐和乡村”建设试点

  为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长沙县邀请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的团队,在全县25个村实施了以“乐和治理、乐和生计、乐和礼仪、乐和人居、乐和养生”为目标的“乐和乡村”建设试点。通过建立“一站两会(社工站、互助会、联席会)”,推行“三事分流(大事政府办、小事村社办、私事自己办)”,引导村民积极创新乡村公共服务、完善乡村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文化复兴、发展乡村公共经济、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实践证明,长沙县通过建立以村(社区)党支部为领导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治理主体、社会组织参与协同的组织架构,实行以党支部领导、村民代表大会(议事会)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社会组织参与协同、党的领导与民主自治有机统一的运行模式,实现了公共事务众人管、社会正气众人扶、和谐项目众人建、乡村文化众人兴的良好局面。

  岳麓区

  改革亮点 探索基层“四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机制

  岳麓区致力于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通过将区属166个社区(村)划分为562个网格,建立起网格长、监督员、管理员、民情员、治安员和其他社会力量构成的“1+4+X”服务模式,实现了将纷繁复杂的社会事务定格、定位、定性与定量的全区域、无死角管理。

  通过以网格化实现管理的全方位覆盖、以社会化实现服务的多主体供给、以信息化实现支撑的同平台统筹、以一线法实现保障的高标准落实“四位一体”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岳麓区共收集就医就学、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4984个,已解决4743个,问题解决率达95%。在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暨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调查发布活动上,社会治理“岳麓模式”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十佳”称号;而在中国改革(2014)年会暨建设服务型政府高层研讨会上,岳麓区社会治理模式荣获全国十大“2014年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浏阳市

  改革亮点 办理农房抵押登记13万余宗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前提下,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等”。浏阳作为试点之一,制定了《浏阳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工作方案》,各项工作正稳妥推进。据统计,截至目前,浏阳市已累计确认农村房屋产权3万余宗,办理农房抵押登记13万余宗,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经济发展流动资金100余亿元。

  除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 试点外,浏阳还将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将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信息平台“四统一”,从而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

  大瑶镇“扩权强镇”试点则是浏阳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又一项亮点工程。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浏阳市拟定《大瑶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财政、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大瑶镇更大管理权限。2011年来,共返还财政3亿余元,撬动民间资本投资70亿元参与城市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