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天车窗起雾不用怕 交警支招让你“眼前一亮”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 编辑:邓瑶 2014-12-23 16: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片)

  红网湘潭县站记者 罗建
  
  冬天,车内外温差大,车窗玻璃上特别容易凝结雾气。特别是前挡风玻璃,直接影响驾驶员视线,牵涉行车安全。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是个去除雾气的好方法,但寒冬来临,谁都不愿吹着寒风开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说有妙招,“操作简单,借助的其他物品在生活里容易到手,动动手就能解决大问题。”
  
  1、用干布或纸巾擦
  
  优点:最简单的方法,效果立竿见影
  
  缺点:费劲,容易在玻璃上留下痕迹,若是停车等灯空档擦,有一点的危险性
  
  多数车主会在车内放上一块干抹布,交警建议若只是轻微起雾,可以停靠在安全停车位置,用干抹布擦拭,能快速解决烦恼。但是在雾气比较大时,这个方法不管用,也可能引发交通意外。
  
  2、用空调热风吹
  
  优点:车内搞定无需冒险
  
  缺点:起效相对较慢,刚开启热风模式时,短时间内雾气会更大
  
  这应该是最主流的除雾方式,配置有自动空调的车,打开自动空调,调到除雾档,就能轻松搞定。手动空调配置的车,则可以启动外循环,让车外的空气吹入,风速调到最高档就可以快速除雾了。
  
  当然,空调除雾虽然快捷,但在车辆刚启动时,可能短期内适得其反。为避免路途上加重的雾气遮挡视线,交警建议热车后,立即开启热风,用25℃以上的“高温”对准前挡玻璃先吹,等雾气慢慢消失,然后再调到合适的温度,您就可以安全又温暖地出行了。
  
  3、洗涤剂配合海绵
  
  优点:材料简便,效果显著,方法简单
  
  缺点:预防性措施,需要事先处理
  
  用洗洁精、洗发水、沐浴露等粘稠性洗涤剂,以1:6左右的比例兑上清水,用海绵或者吸水性较好的抹布沾取这种溶剂,均匀地涂抹在车内玻璃上,“最好选个大晴天,干得快。”交警说,经过试验,涂抹一次效果能达到半个月。因为洗涤剂中含有表面活化剂,改变了水的表面张力,使得雾气迅速凝结成大水滴,有效地防雾。
  
  目前市面上有种适合“懒人”的除雾毛巾,原理同上,不需要自己调配洗涤剂,能“开袋即用”,价格在10元左右。
  
  无论是DIY还是使用即用型的毛巾,都要提早抹内玻璃,这才能起到除雾功效,“等到雾起来后再去擦,就没有效果了。”交警建议,若采取这种方法,每半月左右可以涂抹一次。
  
  虽然除雾方式很多,但交警提醒,车辆起雾后切忌慌张,确保安全后靠边停车,紧急处理雾气待前挡风玻璃无视线障碍后,再开车继续行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