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专利权质押融资3.2亿 单笔最大金额达8000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杨海遐 编辑:刘飞越 2014-12-25 09: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4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杨海遐)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近日,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分别与上海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签订了80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融资大单,创下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单笔最大金额。全年,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达到3.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亿元。

  专利权质押融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重要途径。2012年底省知识产权局与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科技厅等出台了《关于促进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意见》。201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加大对创新型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和专利权、商标权、股权等质押支持力度”。省知识产权局还办理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共4件关于专利权质押融资的建议、提案。目前,除长株潭等市出台了有关支持政策以外,常德市等地也相继出台了贴息、评估费补贴等政策,推动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

  专利权质押额按地区排名,长沙、湘潭占据前两位。长沙近几年来一直居全省榜首,得益于2010年长沙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试点的城市。该市财政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和补助资金,给予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年利息20%的补贴,给予银行和担保机构适当资助。各区县和园区也制定了风险补偿与分担、贷款贴息等政策10多项,作为市级政策的补充和延伸。据统计,试点期间全市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64笔,金额5.58亿元。湘潭高新区则积极探索开展政府担保与反担保结合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混合担保模式,由湘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其他投资实体和个人共同注资7300万元成立的湘潭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园区企业提供担保。另外,还降低收费标准,节约企业的融资成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