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内后视镜挂饰品会被罚? 交警:属违规 长沙暂未开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昂 刘文敏 编辑:杨洁 2014-12-25 09: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一则题为“车主注意了,车上后视镜挂饰品要被处罚”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消息称有图有真相,还附有几张罚单的照片。消息到底是真是假?长沙交警对此回应称,长沙暂未处罚,不过车主最好还是保持车内后视镜视线范围,以免发生意外。

  “车内后视镜挂东西会被罚款吗?”12月24日上午,长沙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258称,他收到了汽车4S店的短信,称在车内后视镜上悬挂小饰物可能会被交警处罚,而类似的内容也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对此,长沙交警表示,在车内后视镜悬挂饰品确属违法,“目前以教育劝导为主,尚未进行处罚。”民警同时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车内放置或悬挂各种饰品,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 陈昂 实习生 刘文敏

  疯传

  “车内后视镜挂饰品会被罚款”

  “我还真不知道这事。”家住开福区的王先生是名老司机,驾龄已有十余年。

  王先生说,湖南这边流行在后视镜挂个主席像,“保平安吧。”收到汽车4S店的提醒短信后,王先生把这事给朋友一说,朋友也说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类似的消息。

  24日上午,记者找到了疯传朋友圈的这篇文章。文章称,近日有网友因车内后视镜悬挂了饰品,被交警罚款50元,并指出该违章代码为10490,“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的,不计分,处50元罚款。”此外,文章内还列举了长沙、温州、浙江等地的数个案例。

  调查:

  92%的车辆后视镜挂了饰品

  长沙市民是否喜欢在车辆后视镜上挂饰品?24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湘江中路沿江停车带上进行了调查。

  记者共查看了100辆车,发现92辆车的后视镜上都悬挂了饰品。这些饰品中,最常见的有各种质地的主席像、带丝绦的中国结、佛像、水晶吊坠、香囊和玩偶等;材质则五花八门,有木头、玉石、水晶、陶瓷、布料等种类。在92辆悬挂了饰品的车辆中,有61辆挂了一件饰品,28辆车挂了两件饰品,另外3辆不但在后视镜上挂了多件饰品,后车窗还堆满了娃娃。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驾驶员,其中19人表示在车内后视镜悬挂了饰品,“就是图个吉利,也没听说违规。”一名司机说。另有1人虽未悬挂饰品,但表示没听说过挂饰品违规。

  事例:

  急刹车时,玉吊坠撞破挡风玻璃

  长沙市民谭先生今年年初购入了一辆奔驰GLK型SUV,“为了求行车平安,我特意去求了个玉吊坠。”谭先生口中的玉吊坠,是个直径约5厘米的玉球,玉球之下还有玉牌、丝绦等,总长约40厘米。

  时隔两月,谭先生驾车行驶时遭遇突发事件,不得不急刹车,“那一脚ABS都踩出来了!”谭先生回忆,车停下的同时,还传来了“嘭”的一声巨响,“刹车太快,吊坠打在了玻璃上,玻璃裂了,吊坠也烂了。”谭先生说,此前他在驾车时也感觉视线受阻,但出于“图吉利”的想法,一直没有对此进行处理,“换玻璃花了1万多元,也算是花钱买个教训吧。”

  在车内后视镜悬挂饰品有多大影响?记者用一块长约25厘米的带丝绦主席像进行了实验。在实验过程中,记者发现在驾车右转时,后视镜上所悬挂的主席像挡住了小部分视野,而遇到颠簸路段时,左右大幅摇晃的丝绦吊坠十分碍事,如果此时造成驾驶员分心,很有可能形成安全隐患。

  长沙回应

  目前以教育劝导为主

  “长沙暂未对此类违章行为进行处罚,目前以教育劝导为主。”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教科民警告诉记者,车内后视镜挂饰品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也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行驶条例》中的第62条第2项的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该项违章的代码是10490,违反者将被处于50元罚款。“不光是在车内后视镜悬挂饰品,还包括在车后风挡放置饰品。而所说的安全范围即是指所悬挂或者摆放的物品的大小和高度不得妨碍驾驶人员驾驶的视线。”

  民警提醒,驾驶室不要悬挂体积较大、坚硬的饰品,可选择体积小、颜色淡雅的饰品;放置位置最好是驾驶室侧面等不受影响的地方,以免干扰注意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