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畔现上世纪水泥船 目前长沙仅发现2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刘晓凤 编辑:杨洁 2014-12-25 09: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浏阳河畔发现上世纪水泥趸船。 通讯员 刘晓凤 摄

  本报12月24日讯 一种在江南水乡曾经风行河面的、现在几近消失了的水泥船,于近日在长沙市浏阳河东湖街道段发现。这是目前长沙仅发现的两艘较大水泥船中保存较好的一艘。

  水泥台竟是稀罕物

  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居民黄太天说,近日附近浏阳河滨河路施工,河边刨出了不少墓碑, 东湖街道办事处因此联系上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推动委员会委员、高级建筑师刘叔华,于20日对这些墓碑做了现场查看。查看发现,墓碑并无历史价值,反而是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水泥台经鉴定是个稀罕物。

  23日,记者在浏阳河滨河路段看到了黄太天口中所说的水泥台,随着冬季枯水期到来,水泥台大部分浮出水面,眼前的这个家伙方头方脑,水泥台上还有5个醒目的柱子。

  “它叫趸船,通俗地讲就是水泥船。” 刘叔华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趸船是无动力装置的矩形平底非自航船,通常趸船固定在岸边,作为船泊停靠的“浮码头”,上下旅客,装卸货物。那5根柱子是系缆柱,用于固定船舶。

  目前长沙仅有2艘

  据介绍,水泥船建造时间约在上世纪60-80年代之间,“在那个特殊年代,我国缺少钢材、木材等造船的材料,由于水泥船造价低廉,材料容易获得,且建造设备和施工工艺简单,维修保养费用低,这种船当时湖南、江湖、浙江等地颇为流行。”

  “中日建交时,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的时候还特意参观了中国的水泥造船厂,田中角荣作为日本的一级建筑师,对中国的水泥造船技术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刘叔华介绍,这种较大的水泥船长沙目前仅发现两艘,另一艘在湘江风帆广场附近,“那艘很残破了,浏阳河发现的这艘保存得较好。”

  芙蓉区东湖街道工委书记尹卫东表示,这艘水泥船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工业遗产,街道将会把它作为一个景点就地保护起来。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刘晓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