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五香”产业助农增收 每一个柚子都那么香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任泽旺 何爱光 编辑:刘飞越 2014-12-25 09: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4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任泽旺 何爱光)今天,江永县粗石江镇锦标农副产品购销服务部,金黄的香柚堆成小山,等待装果外运的载重卡车摆起了“长龙阵”。服务部负责人黄月强高兴地说:“今年的香柚供不应求,每天外销香柚50吨以上!”

  江永县是“中国香柚之乡”和“中国香芋之乡”,种植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是该县的传统农业。近年,该县因势利导,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推广“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生产,大力扶持家庭农场,做大做强以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为主的“五香”农业产业。到目前,全县流转土地31.36万亩,发展“五香”种植大户1263户、家庭农场379家。“五香”农产品种植面积达50.26万亩。

  同时,该县积极制定农业生产规范,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打造“五香”品牌。起草制定的《香柚标准》、《绿色食品江永香柚生产技术规程》已成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全县10.5万亩香柚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证。桃川洞香芋标准化示范区被列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江永香柚、香芋、香姜均获得“绿色食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永明”、“千家峒”、“义华”等农产品商标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该县还组建粗石江香柚专业合作社等市级以上专业合作社98家,引导“五香”种植户抱团闯市场,确保产品畅销、农户稳收。预计今年全县“五香”农业产业产值实现23亿元,帮助农民人均增收130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