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河西陆家嘴的“观沙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明 王城长 通讯员 李红亮 编辑:曾小颖 2014-12-25 14: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09年民生银行湖南总部进驻观沙岭,如今,总部大楼已经建成。

渔人码头已基本完成外墙装修。

未来,渔人码头将成为长沙乃至湖南至关重要的城市会客厅。

楷林国际是长沙首个为金融机构量身定制的高端写字楼群。

一个全新的金融商务中心将在湘江西岸崛起。

  长沙传统工业始于湘江西滨,这一带曾经机器轰鸣,产业工人往来于此;岁月流转,目光再次聚焦岳麓区观沙岭一带,腾笼换鸟、退二进三的工作已接近尾声——
  
  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楷林置业等大批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和高端写字楼开发运营商进驻;世界500强麦德龙、楷林国际、湘江玖号、协信、达华等多个商务项目加码,万科、恒大、南山、当代等近10个上市公司项目相继落地……
  
  长沙湘江西滨已经正式进入打造大河西陆家嘴的“观沙时间”。
  
  谋略在远,行于当下,进退之间彰显智慧。几年时间,在观沙岭滨江新城板块,一个以现代金融商务功能为核心,以文化、休闲、旅游综合商圈为驱动引擎,以都市居住为依托的“复合型新都会中心”的宏伟蓝图,正在由规划走向现实。
  
  红网岳麓站记者 王艳明 王城长 通讯员 李红亮报道
  
  ■腾笼换鸟,工业高地变身商业福地
  
  很长一段时间,岳麓区观沙岭滨江一带的是长沙有名的工业集中区。
  
  年逾七旬的观沙岭老居民王沛林指着项目林立的滨江区域介绍——这里原来有很多工厂,比如中达骛马、岳麓鞋厂、德康制药、嗑得响食品、协力油缸、长沙锌厂、长沙船舶厂等等,在这里出入的工人很多,很热闹。
  
  明显的变化,始于2008年。这年年底,观沙岭街道所在的滨江新城被列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现更名为“湘江新区”)的核心区域。
  
  很快,曾栖身于此的220余家工业企业相继关闭或者迁出。灰尘漫天、棚房低矮,瓦砾成堆的景象成为历史。
  
  紧接而来的是一批批诸如渔人码头、楷林国际等新生代商业项目。
  
  其中,渔人码头作为集高端餐饮、时尚娱乐、休闲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湖南首个滨水情景商业成为观沙岭街道的一个全新商业投资热点。截至目前,已有法国古特拜餐厅、融晟行豪车会等50余家国际顶级和全国一线品牌进驻,士林夜市、湘爵士餐饮、甜蜜村儿童娱乐、毓川园、夷望溪等一线品牌相继加盟,预计于2015年5月正式营业。
  
  全新的高端项目扎堆于此的理由,在资本家的心中十分明晰。渔人码头客户经理向丹娟表示,我们之所以看中观沙岭这个版块,主要是看中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它在这个城市中的地位。
  
  根据规划,位于滨江新城中部、规划总用地面积1.6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的滨江金融商务区,长沙市区内规划的唯一绿色滨江金融中心,也是长沙市建设“两型社会”湘江新区核心区的起步工程、支撑工程和核心工程。大多投资与此的资本大佬达成的共识是——该板块凭借其区域优势、稀缺的滨江资源、高起点的规划条件,将发展成为中部城市汇金之地。
  
  这一政策机遇和区位优势,助推长沙湘江西滨已经正式进入打造大河西陆家嘴的“观沙时间”。
  
  ■筑梦江畔,打造金融商务新高地
  
  陆家嘴之于上海,一如观沙岭所在的滨江板块之于长沙。
  
  近6年时间,区域金融总部成为滨江板块发展的关键词。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楷林置业等大批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和高端写字楼开发运营商进驻,其中民生银行湖南总部投入使用。广发银行湖南总部项目、浦发银行湖南总部项目、鼎衡大厦已开工建设。
  
  其中,长沙首个为金融机构量身定制的高端写字楼群楷林国际项目A栋、B栋正式发售,已有吉祥人寿、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等优质项目进驻。
  
  翻看滨江板块重大项目进入的时间表,打造大河西“陆家嘴”的观沙时间愈加明晰。
  
  2009年,民生银行湖南总部进驻,成为滨江板块新兴金融商务区首批抢滩者。
  
  2010年11月,长沙先导农村商业银行进驻。
  
  2012年11月20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办公大楼项目进驻,与民生银行湖南总部大厦紧邻。
  
  2013年,广发银行湖南总部项目正式进驻……
  
  值得关注的是,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金融巨鳄抢滩于此?
  
  除了长沙市政府的规划优势,各资本大佬还有自己的理解。民生银行长沙分行行长王周屋看中这里绝佳的地理位置——规划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地铁4号线会经过这个板块,银盆岭大桥、福元路大桥、三汊矶大桥等三桥无缝对接河东河西,巨大的人流、资金流在此汇聚,“我相信,不久后这里将成为长沙金融行业的新高地。”
  
  观沙岭街道的主动作为与高效服务也被资本大佬频频提及。“观沙岭街道对我们属地项目服务一直比较到位,有什么困难,摇个铃子,十几分钟就派人过来了。”鼎衡金融大厦项目负责人袁世光介绍。“2年前,我们几经考虑后选择了岳麓区观沙岭作为投资发展阵地,如今看来,这个决定十分正确。”楷林国际营销总监李杨如是介绍。
  
  “应对高大上的金融商务产业发展,要以高效的政务服务感染人,以细致周到的服务打动人,沟通对接要及时迅速、协调服务要务实落实,积极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这是观沙岭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厉军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新兴的金融商务区,近年来,观沙岭以打造长沙“陆家嘴”的全新思路,抢抓发展机遇——以快速腾地抢抓“金蛋”落地,促进银行总部落地观沙;加快鼎衡金融大厦、钱隆·金融中心、楷林国际等金融商务写字楼宇项目建设,促进证券、保险机构总部及银行业上下游产业的进驻,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加快路网的建设拉通,积极协调解决了用电、公交、停车等问题,对沿江景观带实施提质改造,提升了区域的承载力;成立由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的项目帮促服务小组,联点帮扶项目单位解决难题,保障良好的建设发展环境。
  
  软硬环境优势的叠加,使得滨江板块成为长沙大河西金融投资的热点。
  
  ■谋划从远,长效财源激活产业发展棋局
  
  一个地方有了健康的长效财源项目,其发展必将持久。
  
  观沙岭街道工委书记江南介绍,随着金融中心、总部经济、高端商务等长效财源项目的进驻,在观沙岭所有财税收入中,长效财源占全街所有财税总收入的70%左右。
  
  而且,观沙岭街道金融、商务等长效财源项目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全街的产业发展棋局思路清晰,局势明朗。今年,观沙岭街道区级财税收入有望在连续7年过亿的基础上实现同比60%的增幅,突破2亿元大关。
  
  未来3年的发展前景更可期待,届时,渔人码头、楷林国际、浦发银行、广发银行、鼎衡大厦、全家园酒店、湘江玖号、观沙E城商业街、协信商业街、麦德龙超市等10个共计80余万㎡的长效财源项目将全面建成或达效。
  
  再加上已建成的民生银行湖南总部及先导农商行将保持高速发展,楷林国际、鼎衡金融大厦等写字楼宇项目二次招商的全面启动,观沙岭金融中心、总部经济、高端商务三足鼎立的局面将全面形成,长效财源的谋划思路也将转化为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驱动城市未来的持续发展,实现区域人气、财气双提升。
  
  江南认为,财源建设必须抓早、抓好,只有抓住了长效财源建设,建设滨江示范街、打造幸福观沙岭才会有硬保障。
  
  一份科学的整体产业规划,一张层次明晰的产业功能布局图,长沙大河西“陆家嘴”的观沙效应,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凸显,届时,再将目光聚焦于此,在这里将看到的是——繁华的滨江沿岸商业、高然耸立的甲级写字楼、醒目的金融总部标志、穿梭的高端商务人群——这必将是幸福的观沙时间。
  
  【问计一把手】江南:用大河西陆家嘴“观沙时间”赢得跨越发展的“幸福时间”
  
  岳麓新闻网:街镇的支柱(特色)产业是什么?
  
  江南:我们街道的产业支柱主要是金融商务,具体分为三大块:金融中心、总部经济、高端商务。
  
  岳麓新闻网:街镇产业目前的规模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江南:渔人码头、楷林国际、湘江玖号、麦德龙超市等高端商务产业项目即将建成或营业,十个约80万㎡的长效财源项目即将在近3年内全面建成或营业达效。民生银行湖南总部进驻营业,先导农商行保持高速增长,浦发银行、广发银行总部大楼启动建设,鼎衡金融大厦开工建设,金融聚核区展现雏形。吉祥人寿、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即将进驻我街,湖南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滨水情景商业渔人码头年底将实现部分街区营业,2015年5月份全面开街营业。
  
  岳麓新闻网:街镇发展该项支柱(特色)产业有何优势?
  
  江南:长效财源项目占比超过70%,金融、高端商务等项目支撑带动性强,二次招商潜力巨大,有望引进更多总部经济,打造上千万、过亿元的楼宇经济。
  
  岳麓新闻网:为了促进支柱(特色)产业的发展,街镇做了那些事情?
  
  江南:成立项目联点帮扶小组,帮助联点项目单位解决问题,优化施工环境,促进项目又好又快建设,并成立二次招商小分队,协助项目单位开展二次招商,促进招大引强引连锁,壮大长效财源。
  
  岳麓新闻网:街镇在产业发展建设的过程中获得了那些宝贵经验?
  
  江南:加快拆迁腾地速度,促进早腾地,抢抓项目落地签约先机,赢取主动权;成立项目帮扶小组,联点对接帮扶项目单位,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成立二次招商小分队,积极对接项目单位一次招商,从全局出发,从长远着眼,重点招总部经济项目和长效财源项目,提升跨越赶超后劲。
  
  岳麓新闻网:目前街镇产业发展存在哪些瓶颈有待突破?
  
  江南:一是项目建设尚在起步期,未来3-5年内才能全面凸显成效和实力;二是拆迁任务艰巨,项目帮促服务的成效还不够明显;三是二次招商虽已启动,但如何凸显街道层面的作用和实效还有不少方面需要对接和探索;四是一个城乡结合部街道转型对接服务高大上的金融商务产业经验不足,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
  
  岳麓新闻网:为促进产业升级、完善产业结构,下一步街镇将如何做?
  
  江南:一是联合片区平台公司加大宣传报道,宣传观沙岭的独特区位优势,为产业项目发展造势、引财;二是将街道层面常规性开展活动与产业项目单位有机结合,为项目发展凝聚人气,扩大影响;三是以二次招商小分队对接一次招商,引导项目单位招大引强引总部,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壮大整体发展实力;四是继续优化项目发展环境,全力创造有利于项目单位的发展环境。
  
  岳麓新闻网:未来3-5年,您对街镇支柱(特色)产业发展有何预期?
  
  江南:渔人码头、楷林国际、浦发银行、钱隆•金融中心、滨江总部大楼、广发银行、鼎衡大厦、全家园酒店、湘江玖号、观沙E城商业街、协信商业街、麦德龙超市等100余万㎡长效财源项目建成达产,观沙岭街道的财税收入持续强劲领跑全区第一方阵,大河西金融中心和高端商务产业带的集聚效应和带动效应全面凸显。
  
  岳麓新闻网:怎样让街镇产业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江南:一是引导房屋被征收的群众早日步入创业就业轨道;二是长远谋划,科学规划,集中集约用地,力争为村集体经济留下长效财源,壮大集体经济,为城中村改造,实现村民的永续物业收入创造条件;三是在优化服务项目单位发展的基础上,在政策允许和情感推动下积极整合资源,引导项目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扶贫帮困,切实做到服务为民。
  
  岳麓新闻网:如何将街镇产业更好的融入到岳麓区的大发展中去?
  
  江南:一是按照全区的规划布局和对街道的发展定位,积极发展好金融中心、总部经济和高端商务产业,带动和辐射周边的商圈;二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与周边商圈尽量实现差异化发展,与其他商圈形成联动发展、互相弥补的良好态势;三是重点突出金融总部经济、长效财源项目,为全区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