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毛泽东号”今晨抵长 系第五次换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杨洁 2014-12-26 08: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毛泽东号”机车乘务组人员正在北京站为发车做准备。李溢春 摄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21周年纪念日。第五次换型后的“毛泽东号”机车昨日正式投入运行,牵引T1次列车由北京站始发,于今晨抵达终点站长沙站。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解放战争的硝烟之中,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批准命名,是中国产业大军最早的先进典型,有着光荣历史。68年来,“毛泽东号”机车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与进步,从最初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此次换型后的和谐3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毛泽东号”机车组创造了累计安全行驶963万公里的骄人业绩,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换型后,“毛泽东号”机车担任京广线北京至长沙间T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最高运行时速达160公里,单趟运行里程1593公里,纵跨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一市四省”,运行时间上行16小时17分、下行15小时41分。T1/2次旅客列车自1975年9月29日开行以来,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3358万人次,是全国铁路“红旗列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