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一老人转院急救 救护车漫天要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晓波 编辑:杨洁 2014-12-27 10: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珏

  核心提示

  “60多公里的路程,救护车司机竟向重病老人要800元的救护车费,差不多13元一公里。这是否合理?”12月23日,湘潭一网友发帖,质疑湘潭县石鼓镇卫生院救护车的“天价收费”。 对此,相关卫生院表示:司机是新来的,对收费理解有误。

  本报12月26日讯 单程60余公里,来回不过120多公里,救护车司机竟向重病中的老人要了800元救护车费,堪称“天价”。这是最近发生在湘潭县石鼓镇卫生院的救护车乱收费行为。湘潭县卫生局经过调查,已责成该院将多收的500元钱退还给了患者家属。

  【质疑】 60多公里要800元?

  12月17日下午,湘潭县石鼓镇的张慧娟 (化名)娭毑被送往当地卫生院。卫生院告知,老人病情比较严重,需要转到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的湘潭县中医医院进行急救。随后,卫生院安排该院一辆救护车送。

  在前往易俗河的途中,司机向重病中的老人提出要收取800元车费的要求。 张慧娟娭毑及陪行的老伴不清楚收费标准,虽然觉得太贵,但也只好按要求付了800元。当时,司机没开任何收据。

  “救护车收费的标准是什么?60多公里的路程收费800元,差不多13元一公里。这是否合理?”12月23日,张慧娟的孙子在网上发帖反映此事,质疑湘潭县石鼓镇卫生院救护车的“天价收费”。

  【卫生院】 司机是新来的

  湘潭县石鼓镇卫生院相关人员朱志军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司机对收费理解有误,管理上确实有疏忽。”

  朱志军介绍,石鼓镇地处偏远,距离湘潭县县城易俗河有70多公里远,并非当事人家属说的60多公里。当时,车上除司机外,卫生院还派出了医生、护士各一名。“司机才来个把月,是聘请的临时工。”

  朱志军介绍,他们派救护车一般是按2元/公里收费(含来回里程),当事司机对此理解有误。“他把距离算成了300公里,这样一来也就是600元,再加上出诊费、陪护费等什么的,所以收了800元。”

  至于未开票据,朱志军解释,司机是不能随身带票据的,一般由病人回医院再开票。目前,他们已对当事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检讨。

  【卫生局】 多收的500元已退还

  在湘潭县卫生局医政农村卫生股,股长黄金锋给记者找来湖南省物价局与省卫生厅联合制定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其中,救护车费(含来回里程)的起步价为每趟次3公里(含)以内10元,超过3公里每公里加收2元。

  “这是2002年制定的标准,到现在有十多年了,很多东西都涨价了。但我们的意见是,新标准没出台,仍须按2002年的标准执行。”黄金锋介绍,从湘潭县石鼓镇卫生院到湘潭县中医医院单程约60多公里。按来回120多公里计算,救护车费加上出诊费等,正常收费应该在300元左右。县卫生局已责成石鼓镇卫生院将多收的500元退还给了患者家属,并对该卫生院进行了批评。

  黄金锋称,“我们对全县救护车收费情况经常进行检查,像这样的情况只是个案。”■记者 刘晓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