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金元大厦发生火灾 理发师踹门灭火(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 编辑:高芹 2014-12-28 08: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70001419704573296.jpg

12月27日,株洲芦淞区金元大厦,窗户着火的屋内是堆满了毛巾的仓库。图/潇湘晨报记者刘平

  红网长沙12月2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平)27日上午,株洲芦淞区建宁街道办事处徐家桥社区金元大厦有住户嫁女在楼下燃放花炮后,突然大厦高层一扇窗户着了火,隔着窗玻璃,屋内是一间仓库,堆放了成堆的毛巾。所幸,有商户和保安及时采取措施,踹开铁门撬开防盗门进入屋内将火扑灭,避免了一场更大事故的发生。

  嫁女燃放烟花,之后高楼窗户起火

  当天上午11点27分左右,金元大厦楼下,聚集着不少围观者,还在议论大厦刚刚发生的一起火灾。

  “嫁女燃放了烟花。”金元大厦业主委员会负责物业管理的负责人蒋黎明介绍,事故发生于上午10点55分左右,当时大厦有一户人家的女儿出嫁,在居民楼的出口附近燃放了烟花,不久有看热闹的人发现10层楼高度左右的位置,有窗户着火了。

  “窗户当时是关着的,但窗户外有杂物。”蒋黎明介绍,金元大厦内每层楼的户型为复式楼,有11层,高度相当于一般楼房的22层楼。发生起火的窗户是522室,位于10层楼高的位置,火灾原因可能与礼花弹引燃窗台杂物有关。所幸窗户着火后,大厦内的商家和安保人员及时采取措施扑灭,蒋黎明表示将把起火原因等情况如实向社区居委会和消防部门进行汇报。

[NextPage]

  理发师踹门救火,裤子踹成开裆裤

  昨天上午11点40分左右,本报记者到达事发地点时,楼道还弥漫着烧焦的味道,楼道上还有水。

  在大厦楼下,周记香烛批发部的雨棚被一块掉落的瓷砖砸穿,瓷砖表面被烧黑了,所幸未砸到人。“多亏了这个小伙子,要不然整个仓库都烧了,后果不堪设想。”一些围观者对一名长发男子赞许不已。

  长发男子名叫林星,来自浙江温州,是金元大厦楼下一美发店的店主兼理发师。林星说,有人喊起火了之后,他拿起理发店里的一个灭火器就跟着大厦几个保安乘电梯上楼。

  “当时消防车还没有到。”金元大厦保安队长向小华介绍,到达522室门外后,业主还没有到现场,防盗门关着,防盗门外还有一扇铁门。林星和安保人员将铁门踹开了,但是防盗门非常结实。

  “等户主赶到,用钥匙已经开不了门了。”林星称,幸好有住户送来了撬棍,用撬棍将防盗门撬开,撬开门后,林星拿着灭火器冲进屋内灭火,同时安保人员去拉闸断电和接消防栓水管。

  林星回忆,窗户玻璃已经被烧爆了,屋内是仓库,堆满了毛巾等货物,用完自己的灭火器后,林星还从楼道取了两个灭火器。接受采访时,记者发现他手背被擦破皮,一双运动鞋鞋底脱胶,裤裆也开裆了。蒋黎明介绍,等消防员赶到时,火已经灭得差不多了,对于林星见义勇为的行为,金元大厦业主委员会将会进行奖励。

[NextPage]

  同一栋楼去年曾发生火灾

  透过522室的房门,记者发现屋内堆满了毛巾等货物,货物主人得知记者来采访,拒绝记者进入屋内。

  赶到事故现场调查的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呼吁楼内户主不要将房子出租作为仓库使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有楼内老住户介绍,金元大厦位于芦淞市场群范围,楼内房屋出租的现象不少,有房屋出租给商户用来存放服装等货物的情况存在。在金元大厦楼外和电梯口,记者发现都有消防提示,在每层楼的楼道还配备有消防栓和灭火器。蒋黎明介绍,金元大厦建于1999年,有住户292户,业主委员会跟业主们都签订了《消防治安责任承诺书》,禁止在住房内存放易燃、易爆等物品。

  记者在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看到,“2013年8月28日凌晨1时左右,株洲市芦淞区星通路金元大厦(住宅楼)909室(复式结构,上下两层)发生一起火灾(非生产经营性事故),造成6人死亡。”

  株洲芦淞区市场管理局(建宁街道)在去年8月29日召开了这起事故的警示会。会议分析认为建宁社区主要存在七大安全隐患。

  辖区老旧小区较多,很多无人管理的楼栋,存在消防基础设施严重不到位,电线老化等问题;李家坪建宁街的烟花鞭炮问题;市场发展与基础设施配备严重不符,辖区小区多数都为“仓储、住宿”混杂,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辖区居民多为出租户,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缺乏火灾自救常识;辖区小餐饮(含居民楼栋做盒饭现象)较多,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市场消防存在隐患,有的甚至消防疏散通道设置不到位,市场方消防管理不到位,市场存在吸烟现象,经营户消防安全意识不高;市场、居民楼栋消防通道存在堵塞问题。

[NextPage]

  [提醒]灭火器怎么用,你知道吗?

  使用前先上下颠倒几次

  “幸好参与过消防演练。”林星称,2001年在温州市一家商场工作时,曾参与过消防演练,所以对灭火器的使用非常熟悉。

  灭火器该如何正确使用呢?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上的使用说明显示,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普通的固体材料、可燃液体、气体及电器设备引起的火灾,干粉灭火器使用前,先上下颠倒几次,拔出保险销后,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再按下压把扫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