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明年将新建13座人行过街天桥(图)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编辑:高芹 2014-12-29 08: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A5.JPG

12月28日,长沙车站北路与八一路交会处,人行天桥下车流不断。明年长沙还将新建13座人行过街天桥。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红网长沙12月29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营盘路东风路口天桥用花岗岩装饰桥面,精彩生活超市门前天桥装上自动扶梯,蔡锷路口东侧天桥装上垂直电梯……“去年建了4座过街天桥,今年建了8座过街天桥,明年还会不会建?”成为不少市民心中的疑问和期待。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表示,明年再建13座过街人行天桥,并将逐年解决长沙的人车抢道矛盾。

  一个城市机动车辆很少的时候,行人过街完全依靠斑马线就可以解决。随着机动车辆的迅猛增加,人与车抢道的矛盾就慢慢暴露出来了。到今年,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70万辆。在长沙市住建委组织开展的“无车日”启动仪式上,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透露,目前长沙机动车辆还在以每年20万辆的速度递增。

  “汽车行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代表了一个城市经济的发展,是件大好事,但也加剧了人与车抢道的矛盾,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说,

  2004年12月,人车抢道的矛盾开始凸显,长沙市规划局出台了《长沙市行人立交过街设施规划》(以下简称“立交过街规划”),规划到2020年建设地下人行通道133座,人行天桥182座。但城市发展速度非常快,从2012年开始,根据长沙修订后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对长沙城区人行过街设施作了新的调整,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安全出行需求。

  [延伸阅读] “上天”“入地”,针对的对象不同

  针对“立交过街规划”的地下通道这一块而言,长沙是提前完成任务了的。“目前长沙建成并交城管部门管理的地下人行通道共165座。”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汤伟透露,165座地下人行通道按区划分,芙蓉区共有20座,天心区共有44座,岳麓区共有43座,开福区共有19座,雨花区共有36座,高新区共有3座。“如果加上地铁和人防工程,长沙的地下人行通道已达到200座。”汤伟说。

  从2000年五一大道拓改,拆除人行过街天桥建地下通道后,十多年来就只在东二环的高桥、杨家山,车站路的八一路口等地建了几座人行过街天桥。为什么十多年建了200多座地下人行通道,却只建了几座过街人行天桥呢?

  长沙市城管局市政处副处长陈凯丰说,地下人行通道与过街人行天桥,都是解决人与车矛盾的方式。五一大道拓改后,长沙新建道路均采用建地下人行通道方式,解决未来市民出行问题。这么做的原因是有许多人认为,建过街人行天桥影响城市景观,而建地下人行通道可避免城市观瞻问题。但在人口聚集的旧城区,许多道路地下管线特别复杂,建地下人行通道十分艰难。而旧城区交叉路段往往又是人车矛盾突出的地方,必须解决行人过街问题。

  长沙市委市政府经过组织专家论证,决定根据地形地貌,设计建设与街巷以及周边建筑相协调的过街人行天桥。按照计划,长沙明年将再建13座过街人行天桥,但具体建在哪些路段目前还没最后确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