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精美小城”风景独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刘跃兵 编辑:高芹 2014-12-29 09: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冬日的湘西南小城江永县,远山近水满目葱翠,空气清新。城乡道路清洁如新,建筑干净明丽……风景这边独好!

  今年以来,江永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乡大地呈现出“涤尘清新地干净”、人心向上的崭新面貌,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民深切感受到了变化与发展的强劲脉动!

  完善基础,城镇提品质

  “城镇是地方的名片,特色是城镇的灵魂。我们要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扎实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全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打造生态宜居、富有魅力的精美小城,把江永建成‘两广’后花园和休闲度假区。”今年初,刚到任的江永县委书记冯德校信心满怀地向全县干部群众描绘出美丽的蓝图。

  该县以“生态、文化、园林、精美”为主题,大力实施“提质扩容”工程。先后投资1.3亿余元,实施城区主要道路升级改造、人行道铺设、街道绿化美化亮化、农贸市场改造、公厕和停车场建设、环卫设施改善、县城各类标志设置“七大工程”,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完成永明路等主要街道“白改黑”,改造解放街等10条背街小巷。提质铺设永明路、永新路等6条主要街道人行道板。新建大型花坛、人行道小花圃 2000余个。安装“流星雨”、“中国结”街道景观灯5000余盏。新建城北、城东临时农贸市场,启动瑶城农贸市场改造工作。在人口密集场所设立移动式公厕和临时停车场,县城临街单位公厕和停车场全部开放。制作安装垃圾斗、新式果皮箱215个,城区环卫实行物业公司承包管理,县城环卫保洁和垃圾清理实现日产日清、即产即清。设置安装交通、城区街道名称等标志牌3000余块。

  同时,强化县城整体规划,将“三千文化”、“五香特产”和瑶族、女书等文化元素与城镇规划建设融合,实施以临街建筑立面改造、永明路和永明河沿岸两条风光带,市民广场、牛角广场、S325线与千灌公路出口交叉处三个点为主的“一面两线三点”改造工程,抓好补断头路、补绿化亮化、补给排水、补电力供应、补低洼处、补文化墙和补市场建设“七补”工作。拉通拖延多年的幸福路北段和环城路麒麟岩等4处断头路。新装路灯155盏。补种街道美化花木2万余株。改造和补修排水沟、下水道、病损路段57处1200余米,新建城区文化墙、围挡3000余米。实施凤凰公园、市民广场等城建项目,县城规划区控制面积32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06年的3.5平方公里扩大到4.8平方公里,增长37.1%。城市框架、城市功能、城市品位大幅提升。

  城乡联动,整治见成效

  该县在抓县城创卫的同时实行“城乡同创”,将城乡环境治理与品牌旅游、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特别是对景区景点所在镇村、公路沿线镇村高标准、严要求实施整治。

  “乡镇机关是各乡镇的‘门面’,自己的机关环境都搞不好,还谈什么村里的环境整治?”县委书记冯德校一语中的。

  今年以来,该县突出抓好乡镇机关“五小”建设、集镇街道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全县14个乡镇场的“五小”项目,以及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四化”目标全部建设到位。实施集镇市场改造、生活垃圾处理等一系列改善环境的民生工程,开展生活垃圾、农业面源、养殖污染等治理,建设“绿色乡镇”、“美丽乡村”。

  目前,全县建成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示范村44个,完成农村改厕2.4万户,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580余间1万余平方米,拆除“空心房”1.2万平方米,“穿衣戴帽”182间,义务植树58万株,通道绿化达标率达90%,镇村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360余盏。引导1.7万户农户修建沼气池、使用清洁能源,推广“猪沼果”、“猪沼菜”等能源生态农业模式5万余亩,215家规模生猪养殖场达标排放。

  精细管理,环境更优美

  该县县长唐德荣坚定地说,“要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实现‘村容整洁、生态优美、空气清新、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目标。”

  该县因地制宜编制村镇规划,坚守不突破环境容量、不破坏自然地貌,不破坏自然水系,不破坏村庄肌理,不破坏传统风貌“五条底线”,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该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实行“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构建好“上级倾斜、财政投入、部门支持、乡镇配套、村社自筹、社会捐助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推进乡村绿化、硬化、亮化、美化进程。今年,该县投入资金600余万元,聘请乡村保洁员510余人,新改扩建垃圾池931座,配备保洁车340辆,购置发放垃圾桶6万个。做到乡镇有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设施、养殖粪便处理设施和环卫机具,村庄有垃圾池、垃圾箱、环保标识和环境宣传专栏。

  科学划分城乡环境卫生责任区,各单位每天派员到责任区劝导不文明行为、督促卫生保洁工作,坚持每周五开展“机关干部上街大扫除”活动,带动市民全员参与。为从源头上解决“差、脏、乱”等突出问题,该县先后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五项整治,规范交通客运秩序行动,取缔“慢慢游”,遏制“黑的”非法载客。与沿街单位、店铺、个体摊位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1028份。取缔占道摊点265个,拆除遮阳篷、棚架等违章建(构)筑物208处,依法拆除县城主次街道、车头铺黑牛山等处违章建筑1.2万余平方米,查处抛、洒、漏渣土车辆96次,取缔占道洗车场10处。

  狠抓督查考核,强化环境监管。实行“县考乡镇、乡镇考村庄,村庄考户”,一周一检查,半月一排位,一月一调度,一年一总评,严格兑现奖惩,实行责任追究。落实经营户门前“五包”制度,抓好“文明卫生单位”、“生态文明乡镇”、“生态文明示范村庄”、“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评比,打造一批村民自治、“低碳”生活的国家、省市级生态乡镇。

  该县还新建街道、社区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网点54个,确定专(兼)职健教工作人员54人,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600块,印发健康教育读本等相关资料1.2万册。利用电视、“送戏下乡”等大力开展农村环保宣传、健康教育“五进”活动,营造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江永,“城在林中、楼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绿化美化格局初显,形成了一张靓丽的名片,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2014年,该县共接待游客11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41.7%,再创历史新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