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资阳区人大“首次”背后的民主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杨奇全 编辑:杨洁 2014-12-29 14: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阳站通讯员 杨奇全 资阳报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通过“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制度”,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透过2014年益阳资阳区人大的一项项举措,可以见微知著,感受到该区恪尽职守、务实创新,推进基层民主完善与发展的坚定脚步。
  
  首次审议预算草案——落实“人民当家作主”
  
  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要求。
  
  2014年12月24日,资阳区四届三次人代会开幕,代表们发现,手中多了二份参阅资料——《2015年部门预算(草案)》和《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由人大代表直接审议政府预算草案,这是资阳建区以来的“首次”。
  
  “只是审议财政工作报告,政府的钱到底花在哪些地方,如何花的,我们心里没有底,自然也提不起我们审议的兴趣。”这是近年来代表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制度效益,需要程序的规范和操作层面的落实。
  
  “希望通过这一努力,让预算能更贴近代表,为全区人大代表审议、审查政府预算提供更好的服务。”资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认为。
  
  代表们普遍认为:草案的预算条目清晰,有助于代表们真正全面、详细地了解政府的钱用到了哪儿,能让我们更加有针对性地帮助政府管好“钱袋子”。有了这两个草案,我们对财政报告的审议发言,可以有的放矢、不再是走走过场、“浮在面上”。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首次”的“出炉”,源于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的实践、创新。
  
  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这是资阳区人大在持续探索的课题。
  
  在本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区财政局提交了2013年财政决算草案。委员们直接审议决算草案,这是资阳区历史上的又一个“首次”。
  
  常委会议在听取和审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时,再开先例,首次设置了专题询问。新农保、公务员津补贴、创卫等5个“炽热”的预决算问题毫不客气地抛给了8个政府部门掌门人,让会议室充满了“考场”般的紧张气氛。
  
  为了这场专题询问,常委会委员们经过了两个月的实地调研,并在群众中开展了问卷调查,5个问题凝聚了资阳百姓共同的智慧。
  
  12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若干规定》,标志着2015年将启动审计整改工作,在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工作上再开先河。
  
  人民知情知政,方能当家作主。
  
  首次随机点评建议办理工作——践行“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

  
  让人民满意,就要重视人民的心声,落实人民的意见。
  
  要当“民意代表”,不当“名义代表”,必须充分重视人大代表“传声筒”、“助推器”的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首次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随机抽样点评。随机抽取的5件建议,逐一由人社、水利、农电、住建、民政5个承办单位“一把手”现场汇报办理情况;然后由建议领衔提出人、常委会委员、列席人员对办理工作进行点评;最后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区民政局对《农村低保问题要实事求是的意见》的办理,在测评中获得了唯一的全部满意票。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罗讯的表态直抒胸臆、掷地有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随机抽样点评,形式新颖,别开生面,听后受益匪浅,也深感惭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办理实效,更加突出办理质量”。
  
  点评代表建议办理,小小举动,却是篇关乎民主健全的大文章。
  
  纵观人大监督,唯有让党委政府感到监督过程是有序有效的,让“一府两院”感到人大监督带来的压力和动力,让百姓感到人大监督确实是民意的体现,人大监督才会“开花结果”。
  
  听说要对建议办理进行抽样点评,“一府两院”及其部门高度重视,所有建议由分管领导签署办理意见,部门一把手为办理第一责任人,督查局进行跟踪督办。
  
  因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全区城镇居民医保提高了综合报销比例,长泊湖至大潭口7.5公里沟渠得到全面疏浚,茈湖口电网地埋线改造工程全面实施……特别是全区农村低保在册对象重新洗牌——“推倒重来、本村本组公推评定”的做法,使不符合条件的关系户被彻底清理核销,深受群众肯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调研县级人大工作中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总原则,把人民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扎实推进县级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首次开展“代表走访月”活动——谱写“密切联系群众”的新篇
  
  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
  
  架好代表在人民与党和政府之间“联心桥”——需要常委会和代表们一道,身体力行。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要求,2014年5月7日区四届人大第十一次常委会审议通过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5名以上区级人大代表。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议首次提议将5月份定为“代表走访月”,并倡仪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资阳”开展慈善募捐活动。
  
  据统计,走访活动中,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为民办实事212件,提合理化建议387条,为所在选区办好事292件。特别是因人大代表积极建议、争取项目支持,使长期淤塞的五里堆污水渠得以改造,让沿线八个村民小组的长年积水问题得到解决,获得当地群众一致认可。
  
  此次慈善募捐活动,共有45名企业代表捐赠资金170余万元,有120名小学生获得3至6年持续支助,110名中小学生和38名在校大学生获得一次性支助。受资助的福利机构13个、特困家庭443户。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刘华组建“益阳爱心家园”,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她个人被评为“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成绩单不能挂空档,在本次人民代表大会上,表彰奖励了一批先进代表小组、代表履职先进个人,优秀代表建议和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是张德江委员长的指示。密切联系群众,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榜,是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永葆青春、与时俱进的重要活力之源。
  
  资阳区人大依法有序地实践和创新,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折射出人民民主正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中国梦正展翅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