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刘姣 唐倩 编辑:刘飞越 2014-12-30 09: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9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刘姣 唐倩)湖南省决定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从2015年春季起,全省每年选拔6000左右的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干部与农村党员,接受“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学历教育,2016年后逐步扩大培养规模,实现每个建制村培养多名农民大学生。这是今天在长沙举行的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总结活动中传出的信息。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出席总结活动。

  为了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科技能力,建设一支“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带头人队伍,2004年,全国启动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全国各大试点学校相继开设17个专业专科、设立123门农业课程,累计共有50万名农民进入学校学习,在已毕业的14万名大学生中,不少人成为村支基层党组织成员,有的则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在湖南省,10年来,该计划已覆盖了90%以上的行政村,全省累计招收大学生村官6.7万人。在已毕业的学生中,43%进入了村支两委班子,21%成为村级后备干部,还有不少人成为了当地知名的“田秀才”、“土专家”和“专业户”。毕业于长沙市电大的张建春,虽是名残疾人士,但凭借着所学知识,成功运营起一家农产品公司,现在该公司已成为长沙市四大蔬菜基地之一,年产值达300万元。湘阴县电大毕业的周迎春成为了全省闻名的“养鳝大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