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足坛“国字号”小鲜肉 长沙制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邓瑶 2014-12-30 09: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俊杰给小朋友们展示球技。 宁莎鸥 摄

  本报讯 (记者 宁莎鸥)近日,杭州绿城队2比1战胜北京国安,夺得全国U18男子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也让该队的长沙伢子文俊杰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中。文俊杰虽然还未满18岁,但已经披过“国字号”战袍,代表国青队出战过今年的鲁能·潍坊杯,是名符其实的足坛小鲜肉。昨日,文俊杰回到家乡,在他足球梦开始的地方——长塘里小学,跟记者讲起了自己的足球之路。

  曾做过黄博文的球童

  长塘里小学作为长沙的老牌足球强校,很多球员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训练。相比于他们,文俊杰算是“出道较晚”,小学三年级才开始进行系统训练。文俊杰的母亲姚女士介绍说:“一开始踢足球主要是爸爸的支持,爸爸是个球迷,很希望儿子走上这条路。刚学的时候,他(文俊杰)还不太乐意,所以跟我这个非球迷的母亲聊得比较多。后来踢着踢着也成了个小球迷,爷俩聊球,我就插不上话了。”

  文俊杰爱上足球,有个节点不容忽视。2006年,国青队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2比0战胜日本国青,文俊杰正是这场比赛的球童。巧的是,那场比赛也正是长沙走出去的黄博文,首次代表国青在家门口作战。两个长沙伢子,在那一天冥冥中有了联系。

  身高猛长 文俊杰“后来居上”

  2009年,文俊杰被人大附中足校相中。是留在家继续求学,还是远赴北京踏上足球之路,当时父母也是费了一番踌躇的。也正是有黄博文的成功例子在前,父母才放心让他去北京。

  文俊杰2013年从人大附中足校转会杭州绿城梯队,一年多时间,他已帮助绿城拿下了全国冠军,还入选了国青队,似乎足球道路顺风顺水,但事实上也充满了艰辛。

  姚女士就回忆说:“送出去能不能成功,其实我们心里都是没底的。更何况儿子发育得迟,同龄人都长成了1米8几的大个,他的个子还按捺不动,真的让我们很担心,这条路是不是选对了。”

  最近两年,文俊杰个子“噌噌”长高,一下蹿成了一个1米86的大个,这才让母亲悬在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由于身高暴增,文俊杰也从边后卫转变成了中后卫,但边后卫热爱助攻的天性没有丢。他告诉记者:“我的偶像是德国队的胡梅尔斯和巴西队的大卫·路易斯。”看看,都是能防守能进球的“带刀侍卫”。

  而启蒙教练陈湘军也十分看好他的前途:“之前他身材不如同龄人,主要靠脑子踢球,锻炼了他不错的意识。现在他身体也跟上了,反倒有了一种‘后来居上’的优势。”

  今年,足协取消了“征战中超必须满18岁”的年龄限制。这对文俊杰也是个利好消息,说不定不久的将来,就会看到他身披绿城战袍,出现在中超赛场上。

  爱玩FIFA LOL的大男孩

  目前,文俊杰随绿城梯队训练,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时间,生活可谓单调。不过他告诉记者:“其实也还好,休息的时候就跟朋友逛逛街,或者玩玩游戏,打FIFA ON LINE或者LOL(英雄联盟)。”这样的话又让记者想起来,这个身披过“国字号”球衣的球员还只是个17岁的阳光大男孩。

  文俊杰面容清秀,母亲姚女士也很看好儿子的形象,她半开玩笑地说道:“踢球只是青春饭,我希望儿子踢球能出人头地,更希望他以后退役能做更多的事。我喜欢贝克汉姆,儿子现在身高也够了,以后像贝克汉姆一样进入娱乐圈也不错。”

  学弟放话要过他

  对此,文俊杰只是笑笑。对热爱足球的他来说,踢好球,进入职业队,然后努力表现,披上真正的国家成年队战袍可能才是目前最重要的目标。

  文俊杰人高马大地立在小学生的足球场旁,也引起了很多学弟学妹的好奇。一些热情的小球员开始询问,哥哥你是哪的?当听教练介绍,他也是出身长塘里小学,目前效力于杭州绿城时,小球员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

  也有胆大的小球员问,哥哥你穿几号?当得知他穿2号时,小球员很懂行地说道:“哦,那是中后卫啊,来,我要过你。”

  此时,文俊杰已经和学弟学妹们打成了一片,时而一对一单挑,时而玩“抢圈”游戏。他要离开的时候,不少小朋友都抱住他的腿不让走。

  也许,足球就需要这样一代接一代的传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