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天元区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

来源:红网 作者:文洁丽 谭慧 陈亮 编辑:曾小颖 2014-12-30 16: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天元站12月30日讯(分站记者 文洁丽 谭慧 通讯员 陈亮)株洲市天元区传来令株洲新区人自豪的喜讯:截至2014年12月29日,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完成52亿元,比上年增长18%;税收收入完成41.7亿元,同比增长25%;税收占比为80%,比上年增长5个百分点。
  
  连续10年,天元区财政收入总量稳居全市县市区第一,年均增长25%。这是天元区奋力打造发展升级示范区的生动体现。
  
  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
  
  今年,天元区财政收入得益于新区持续强劲的经济发展、投资拉动和财源培植,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双双实现突破,分别迈上50亿元、40亿元新台阶。
  
  今年,天元区财政收入增幅保持了高基数下的稳健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增幅18%,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地方税收收入占比为68.2%,较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前列;收入进度均衡,天元区严格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均衡入库的要求,4个季度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25%、51%、75%和104%,月均入库收入4.25亿元;收入均量提前实现“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全年全区人均财政总收入预计可达18000元。
  
  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天元区财政部门坚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全力助推中国动力谷品牌打造和新区转型升级发展。全年投入园区建设、城市道路建设资金等15.2亿元,其中:投入创新平台、创新产业扶持资金2.5亿元,发放瞪羚企业扶持资金1450万,为新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打造中国动力谷提供了资金保障;设立“绿色通道”分别拨付高科、天易8.5亿元,建设局3.26亿元,重点支持了新马创新城、神农城、北汽二工厂等重大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大力支持高科、天易两大公司做大做强;继续投入科技银行基金2500万元,科技银行授信总额逾3亿元,服务中小企业近80家。
  
  民生改善达到新水平
  
  天元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将更多财力向民生倾斜。今年,全区教育支出预计完成3.18亿元,全力支持了天元学校等城区学校的建设;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完成6.21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年人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180元,企业退休金再增10%,实现“十连涨”;全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计完成1.05亿元,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320元;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大病救助标准最高限额由5000元提高到10000元,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对近5000名80周岁以上老人按年均600元发放高龄补助。
  
  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
  
  今年是新一轮财税改革开局之年,区财政部门坚持以改革促规范,以改革强管理,努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天元区大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组织教育局、城管局等18家单位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引入中介机构开展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创新园区企业政府采购服务平台,积极建立园区企业供应商库;“营改增”试点顺利扩面,邮政服务和电信业分别于今年1月和6月相继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
  
  与此同时,天元区坚持厉行节约,制定出台了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规范公务支出的制度,深入开展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前三季度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8%。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