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六届企业文化论坛举行 聚焦改革与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曾鹏 陈思怡 章尧 编辑:李艳华 2014-12-30 22: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工商联、省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湖南省第六届企业文化论坛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强调,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奏响改革最强音、谋求企业新发展。)

(近150名参会企业家围绕企业文化与改革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记者 曾鹏 陈思怡 摄影 章尧)12月30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工商联、省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湖南省第六届企业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各界各行业的企业家和知名专家齐聚红网,探讨如何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助推全面深化改革。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出席。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和其他相关部门的领导。本次论坛吸引了近150名企业代表参加。
  
  2014年3月,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两办的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本次论坛以“奏响改革时代强音”为主题,通过对新常态下在湘企业发展前沿问题的研究、交流和思考,积极探索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新路径、新方法、新方向,为在湘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汇聚智慧,为改革发展的企业梦和湖南经济发展凝聚共识。
  
  企业文化成“催化剂” 助推企业改革创新
  
  论坛上,水电八局总经理朱素华、中建五局党委书记周勇、中联重科党委副书记刘驰、湘煤集团董事长覃道雄、湖南粮食集团副总裁、裕湘面业董事长陈伟、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改革的创新实践。
  
  企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再次激发活力、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朱素华认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在国企改革的新起点上,在“新常态”的语境下,周勇称,“‘文化的力量’引领企业跨越式发展,在‘新常态’下需要更好地发挥文化的先导作用,推动和促进企业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
  
  2013年,面对工程机械行业产能过剩的中联重科以装备制造为核心开始相关多元化转型,确立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重型卡车、金融服务等五大战略布局。刘驰在论坛上表示,“与这些变革紧密交织的是中联重科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和对企业人的‘淬炼’”。
  
  “做事先做人,做好六种人,做一个谦卑的人、礼让的人、宽厚的人、合作的人、道义的人、感恩的人。”覃道雄认为六种人凝聚成“湘煤之魂”代表了湘煤的品质高度、文化纬度、思想深度和人文厚度。
  
  湖南粮食集团肩负着复兴长沙米市、确保湖南地区粮食安全和流通稳定的“顶梁柱”的历史使命。陈伟称,“大粮食、大品牌、大市场、大物流、大金融”的发展思路凝聚为广大员工的共识,也让企业跨入全国粮企十强。
  
  周群飞提到,蓝思科技作为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快速发展靠的是融入到研发、生产、销售中的创新精神和“以人为本,诚信务实,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
  
  左手改革右手创新  企业文化凝聚共识
  
  改革与创新成为贯穿本届企业文化论坛的主题。刘莲玉强调,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和改革的主战场之一,一定要认清改革形势、顺应发展大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奏响改革最强音、谋求企业新发展。要紧紧围绕“凝聚改革共识、促进转型发展、坚持职工为本”三个方面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切实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增强企业文化驱动力,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领、价值支撑和精神力量,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政研会副秘书长王明业、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克修与轻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冯传良、建工集团总经理叶新平、金荣集团董事长李文金、启德教育CEO黄娴及在场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建设企业文化来助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培养企业的改革意识方面”、“怎样促进企业改革与发展”、“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利益的调整”、“企业文化需要构建的最重要要素”等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面深化改革是企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同时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次企业文化论坛,焦点问题之一国企在市场化竞争中如何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利益的调整?身处盐业改革中的冯传良坦言,目前企业处于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在企业树立强烈的改革发展意识氛围,这也是符合全体员工的利益。
  
  叶新平认为,企业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与发展目标,依法依规在市场上生存发展。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属于全体员工,也被全体员工所接受、理解并执行的企业文化,只有这样才能一起投入到企业改革当中。
  
  湖南省颁布国有企业改革“30条”,其改革力度备受关注。湖南省国资委副巡视员周策说:“企业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给予企业员工人生出彩的机会,通过不断改革增强企业生机活力使精神文化之树常青。”
  
  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场活力迸发。在李文金看来,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应该围绕一系列政府改革,将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当中,借助大的发展势头找到新的定位。
  
  民营企业作为湖南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环,湖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曙光认为,企业文化的建设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民营企业文化有其特质,在改革进程中要将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与建立企业文化的过程高度融合。
  
  企业改革与创新的进程中,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宋智富希望能够通过汇聚企业的“好声音”奏响改革时代强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