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区县(市)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速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舒薇 编辑:刘飞越 2014-12-31 08: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周小华 舒薇

  这是一次年度的述职评议,也是一场特殊的“大考”。

  昨日,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上,9名区县(市)委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向大会述职,接受市委常委会成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的考评。

  自找“短板”的自我述职,“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火辣提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逐一点评,现场打分测评并通报成绩。

  抓好基层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述职评议述出了共识,评出了责任。“述职评议让我感受到了压力,也坚定了我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参加述职的区县(市)委书记这样感叹。

  述的是责任,评的是政绩

  长沙市现有基层党组织17753个,党员40.87万人。在长沙,基层党建工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央、省委、市委提出,要把从严治党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今天的述职评议,述的就是责任,评的就是政绩。”易炼红说。

  长沙自2011年开始,连续四年度组织区县(市)委书记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向市委述职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增强了“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今年4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述职党建工作以后,昨日再次组织9名区县(市)委书记向市委述职管党责任情况。

  上午8时,9名区县(市)委书记正式向大会述职。

  “每位同志的述职时间不超过8分钟、回答问题不超过3分钟,请把握好时间。”主持会议的市委副书记张迎龙首先定下“考纪”。

  “芙蓉区两年新建和提质改造社区服务用房项目12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平均面积达697平方米。但阵地建设历史欠账较多,一些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的提质提标改造进度缓慢。”芙蓉区委书记梁仲第一个述职“应考”。他在简单介绍党建工作成绩后,着力介绍了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和差距,并重点讲述了今后工作的计划和打算。

  和往年相比,此次述职更实更严。

  实,体现在情况的真实。据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述职情况与实际情况相符,市委派出9个调查核实小组,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9个区县(市)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查核实,随机调查了45个乡镇街道、90个村社区,还电话调查了90个村(社区)书记,基本摸准摸透了各区县(市)的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严,体现在程序的严格。述职之前,各区县(市)委书记开展自查,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提交问题清单。述职大会上,“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针对各区县(市)党建工作的不足,现场向区县(市)委书记发问,易炼红同志的点评也不留情面,最后还对述职对象进行民主测评,现场打分唱分,谁高谁低一目了然。述职之后,各区县(市)委书记的述职报告,包括易炼红向省委述职的报告,一并在长沙晚报上进行公示。

  “述职严格了,对工作才会有触动、有帮助。”一位参加述职的区委书记这样对记者说。

  讲的是问题 谈的是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用呢?

  近几年来,长沙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先后选派183名机关干部到村挂职“第一书记”,选聘1188名大学生村官到村(社区)工作;社区、村年均运转经费分别达60万元、16万元;对120个村、26个社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大力整顿;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围绕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改造党员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1706个,将全市城区划分网格2900个、组建3909个服务团队,组织10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

  然而,基层党建工作离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不是为了评功摆好、排排座次,更不是为了走个形式、造个声势,而是要实打实地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昨日的述职测评会上,大家述的是问题,谈的是整改,问是“软肋”,点的是“痛处”。

  “街道以上安排的运转经费还有20多万元的缺口,还有5个街道没有办公用房,少数党员党性不强,言行举止不端正,影响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开福区委书记李蔚在述职时不绕开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作为开福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这些问题我负有主要责任。”李蔚坦承,平时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不够深入,投入精力不多。

  “开福区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有:一是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和运转经费保障有待加强;二是需进一步重视‘领头雁’工程建设;三是村级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易炼红点评时直接指出问题。

  “一些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坚持不好,对流动党员管理还不到位。一些村、社区‘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宁乡县委书记黎春秋述职时也自找差距、自揭“家丑”。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财务管理等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需进一步落实。”易炼红这样点评。

  述职评议就是要体现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

  在述职评议会上,9个区县(市)委书记的述职报告超过一半的篇幅是在述问题、谈整改。

  而“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的现场提问,也都是针对调查核实出来的问题展开的。

  “望城区的一些村级基层党组织在落实民主管理措施方面不够到位。请问,望城区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浏阳市杨花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向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这样发问。

  “针对这些问题,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健全机制,靠制度来管人管事;二是要强化考核,将村级民主管理、财务规范化管理等纳入区对乡镇目标管理考核,强化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三是要严查严办,每年组织一次村级财务大检查,对顶风违纪的严肃处理。”谭小平诚恳“接招”。

  “在推进街道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芙蓉区下一步会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天心区将如何解决一些基层组织在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的问题?”

  “岳麓区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解决农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雨花区设置有数量较多的社区筹委会,请问雨花区有哪些举措推进社区筹委会未来发展定位,有没有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长沙县将如何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村务管理,严格管理基层干部?”

  “浏阳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任务比较重。请问浏阳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

  一个个提问有的放矢,直面矛盾,而区县(市)委书记也积极回应,回答诚恳务实。

  “要的就是直面问题的勇气,这次述职评议做到了这一点。”一位市委委员在会后这样说。

  抓的是政绩 为的是群众

  抓基层党建是各区县(市)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应该怎么当,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应该怎么抓?在昨日的述职评议会上,9名区县(市)委书记都表示,基层党建抓的是政绩,为的是群众。

  “将2015年定为基层基础夯实年,推广党建项目化管理模式,实施‘基层基础夯实工程’,计划实施党代表工作室提质、规范化建设提速等8个项目。”下一步如何抓党建?天心区委书记曾超群这样说。

  浏阳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村与村之间差距较大,有的收入在100万元以上,有的1万元不到。副市长、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表示,将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力争用2-3年时间,使全市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5万元以上。

  “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2015年为每个社区(筹委会)安排惠民资金20万元,力争每个社区(筹委会)3年新增服务用房300平方米。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5亿元对城区老旧社区和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雨花区委书记邱继兴把党建工作重点放在对基层的投入上。

  “坚持把更多的财力投向基层,2015年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力争村平达到26万元以上,同时还将按标准安排惠民服务项目资金,切实提高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与雨花区一样,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也决定加大对基层党建的投入。

  “强化城郊村、拆迁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重点区域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力度,改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岳麓区委书记陈中表示。

  ……

  既要真述严评,更要真抓实做。这次述职评议上,各区县(市)委书记不仅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也递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状。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这次述职为新的起点,把基层党建工作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易炼红在会上强调,抓基层党建,要向“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高度聚焦,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科学谋划和务实推进,要把锻造团结奋斗、务实进取的班子队伍作为关键,要在正风肃纪、严格管理上动真碰硬,要将夯实基层基础真正落到实处,要用服务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成效。切实做到始终坚持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