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首个小学3D课程在青园中信小学成功开设(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刘飞越 2014-12-31 09: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仅过了半个小时,四年级的毛婷将一个她原创的吉祥羊设计图变成了可以拿在手上的3D打印立体实物。首席记者石祯专 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 谭琳静)戴着有三维扫描功能的白手套,在圆明园兽首真身上上下一扫描,同伴的电脑马上收到了建模数据,3D打印机迅速打印出一尊一模一样的文物,这是成龙主演的电影《十二生肖》中的一幕。如今,这样的场景出现在了长沙的小学课堂。昨日,记者来到天心区青园中信小学,体验全省首个小学3D课堂。

  神奇 孩子的想法30分钟变现实

  两台教学用的桌面式3D打印机放在讲台上,它们看上去就像两台可爱的小型微波炉。打印的原材料不是纸,而是尼龙。授课的老师是该校四年级一位学生家长李军,他来自知名的3D技术公司长沙华曙,是一名3D艺术设计总监。本学期初,青园中信小学决定在每周二开设特色课堂,在征集授课内容和授课老师的过程中,这位有着14年一线设计经验的学生家长被该校校长刘菲菲一眼相中,请进了校园。

  “课堂上每天都在传授知识,而知识的更新换代是很快的。”刘菲菲告诉记者,3D科技有可能促成第三次工业革命,那为什么不尽量让孩子们接受最前沿最新的知识呢?

  昨日的3D课堂主题是迎接新年,设计和打印一款羊年吉祥物。记者看到,在两个小时的课程中,李军先通过PPT向学生们讲述了代表吉祥的“羊”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接着,他给孩子们展示了数种和“羊”有关的设计元素,如变形字、卡通羊,并且用电脑软件示范了一款自己设计的吉祥物的三维建模过程。记者发现,看似深奥和神秘的3D建模,通过生动示例,00后小学生们接受起来也并非那么难。在学生设计环节,四年级的毛婷小姑娘,把刚刚还装在脑袋里的一个原创吉祥羊设计,通过平面绘图、电脑软件建模,再通过30分钟左右的打印,就变成了可以拿在手上的立体实物。

  好评 小学生们爱上3D课程

  “我们好喜欢这门课程!”五(1)班的李婉莹边说边将一条3D打印出来的手链扣在了自己的小手腕上,她告诉记者,她还曾设计过一个戒指,3D技术让孩子们的各种梦想、各种创意设计“秒变”现实。四年级的李励琦认真地告诉记者说:“在未来,我们以后住的房子、开的车子、驾驶的飞机都有可能是3D打印出来的。”

  李军介绍说,3D打印出来的房子已经在美国实现。而在中国,3D技术也正在迅速普及,在他为学生们展示的各种视频、图片资料中,精致的服装、鞋子、包包全都可以打印出来。“普通的工艺制作,是通过各种材料的设计、组装,而3D打印技术则可以实现一体成型,大量节约制造时间和成本。”李军说,对于新一代的小学生来说,早早接触新的知识、新的思维方式,将更能适应未来时代的需求,“我愿意为孩子们做长久的义工老师,将一线的知识和校园课堂接轨。”据悉,该校3D课堂目前已经坚持了近一个学期,成为了该校学生最受欢迎的课程,下学期将有望结合学校的IPAD课堂进行进一步普及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