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人口计生工作连续十年获“省先进”

来源:红网 作者:赵延文 魏小青 唐顺富 编辑:曾小颖 2014-12-31 11: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东站12月31日讯(分站记者 赵延文 魏小青 唐顺富)湖南省2014年度计生考评结果近日揭晓,邵东县人口计生工作又创佳绩,在全省计生考核评估中获得“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自此,该县已连续10年蝉联全省人口和计生工作“先进县”。
  
  邵东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位置并作为全县首要工作来抓,坚持“三不变”、落实“四到位”,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全县计生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近年来,该县人口计生局切实当好县委县政府参谋,积极探索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加大工作力度,推出了严控违法生育、创新利益导向特色、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扭转出生婴儿性别比等问题的一系列新经验。
  
  2009年,该县在全市率先成立社会抚养费征收局,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力度效果明显增强。2011年以来,该县受理乡镇移送历年积案4651件,法院执结589件,征收社会抚养费850.4万元,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有耒阳、衡阳等50多个县市到该县交流学习,县征收局因此于2012年被评为“全省基层依法行政示范窗口”。
  
  在抓好依法行政的同时,该县还狠抓惠民政策的落实,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切实做好利益导向文章。2013年,对计生惠民政策实行提标扩面,出台了《邵东县计划生育家庭优惠奖励实施办法》,办法涉及责任单位19个,具体优惠措施34条,奖励办法长期在县政府网、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公示,确保政策宣传公示到位。2014年,按照“本人申请、审批确认、县级备案、信息录入”的程序,准确把握政策,深入调查登记,严格审查确认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目前,已完成信息审核和电脑录入5638人,已按照省定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或每人每月80元奖励标准发放到位的单位有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计生局、县环卫局等190个,发放专项资金240万元。对乡镇上报的资质对象进行反复核对,严格审查,采取乡镇干部自查,县计生局干部下乡遂个核查的办法,确保了“两扶”对象确认准确率达100%。2013年,全县投入计生奖扶资金427.092万元,2014年,发放“两扶”资金498.864万元,农村独生子女保健费29.76万元,兑现库区计生家庭“生育关怀”资金3.5万元,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率达100%。
  
  为强化优质服务。该县积极探索外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的新经验新办法,先后与广西、云南、贵州、广东等省所辖的12个县市区开展计生双向协作,让邵东计生服务“漫游”省内外,实现不出县门、不花路费,实时掌握育龄妇女情况,为他们提供均等化、市民化服务,受到广大育龄群众一致好评。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老大难问题,该县建立健全纪检、公安、计生、卫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对出现的“两非”行为,迅速启动办案程序,铁拳出击,快速查处。2013年来,全县共查获6起典型(跨省协作案例)“两非”案,依法依规处理17人次。
  
  截止2014年底,邵东县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已连续10年分别稳定在10‰和6‰以内,出生婴儿性别比逐年降低,人口计生工作步入良性化发展轨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