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秀美山川——花垣县水土保持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龙艾青 编辑:王娉娉 2014-12-31 14:3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项目区种上烟叶,经济效益立竿见影。(资料图)

水土保持进校园  学生手抄报 (资料图)


“水保小卫士”上街分发“水土保持绿色宣言”传单,宣传水土保持知识。(资料图)

  红网花垣站特约记者 龙艾青 报道
  
  隆冬时节,花垣县花垣镇当家村层层叠叠的土丘上,新栽的柑橘树长势旺盛,生机盎然;连片种植的蔬菜满眼翠绿,郁郁葱葱;山脚下的河流清澈见底……
  
  这是花垣县开展水土保持,再造秀美山川显现的新景象。近年来,花垣以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为抓手,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及综合治理开发,描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壮美画卷。
  
  高度重视,把水土保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花垣县拥有国土面积1108.7公顷,多年来因受锰锌资源过度开采、公路及城镇化建设中地表植被破坏,以及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引发了大面积的水土流失。花垣县水保局提供的第二次遥感数据资料显示,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560多公顷,占总面积的51.1%。
  
  为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花垣县委、县政府于2010年成立县水土保持局,将水土保持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每年安排财政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
  
  2011年,花垣成立县水土保持委员会,由分管农业的县领导牵头,县财政、发改、水利等12个县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共同谋划水土保持规划及实施方案,抓好监督检查和项目验收,理顺监督执法与技术服务职能关系。同时,配备12名业务骨干,充实水保队伍,为依法开展水土保持监管和治理水土流失提供了坚强保障。
  
  “控制水土流失是推进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选择。”花垣决策层一致认为,只有持之以恒抓好水土保持,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才能建设“美丽、开放、平安、小康”新花垣。
  
  由此,一场治理水土流失、修复生态环境的攻坚战,持续在苗乡大地打响。
  
  综合施治,构筑立体型生态防护体系
  
  “荒山变绿了,河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这是花垣县道二乡道二村村民石献文,对当地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的真切感受。花垣县坚持以项目为支撑,选择一些水土流失严重的小流域、坡耕地作为试点,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构筑起立体型生态防护体系。
  
  从2010年起,花垣相继实施下坝河、懂饶河小流域,龙潭河坡耕地、朱朝坡耕地等4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惠及麻栗场、雅桥、道二等5个乡镇共24个行政村。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579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79.3平方公里,建成蓄水池55口、沉沙池132个、大小沟渠13.74千米,新修生产道路20.1公里;种植经果、水保林6000余亩,项目区植被覆盖率达50%以上。同时,建成道二乡接溪村土坎梯田、花垣镇当家村石坎梯田和夯杜村梯田整修等3个精品示范区。
  
  2012年以来,花垣县还启动花垣镇当家村、道二乡紫霞村等3个行政村的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238万元,新建蓄水池1口、拦砂坝1座,修缮山塘5口,配套建设渠道2千米。项目区新增灌溉面积575亩,实现农田旱涝保收3953亩,年均保土量达5.36万吨。
  
  项目建设中,花垣以县农业科技示范区为依托,通过实施“改土、改坡、改种”,在道二、龙潭片区完成土地整理5000亩,建设机耕道17.8公里,种植牧草3000亩,建成烟叶基地2500亩、猕猴桃基地1000亩、蔬菜基地3150亩、药材基地2400亩。
  
  “这些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既保护自然生态、防止水土流失,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花垣县水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综合施治,项目区近2万农民人均年增收350元以上。
  
  强化宣教,让《水土保持法》家喻户晓
  
  今年5月11日,花垣县大龙洞水利风景区热闹非凡,一场以宣传《水土保持法》为主题的知识抢答赛在这里举行,这是花垣县普及水土保持法规知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花垣围绕学习贯彻《水土保持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为推进水土保持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花垣县水保局利用每年的“水法宣传月”、“6·29”《水土保持法》颁布纪念日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先后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及主要路口设立188个宣传点,制作永久性宣传牌6块,向过往群众发放法规资料1.5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2.2万多条;利用集市日开展苗歌、山歌宣传110多场,举办水保法规咨询86次,受教育群众达8.5万余人次。
  
  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进校园、进课堂活动。2010年以来,先后6次深入20多所学校,为1.6万余中小学生讲授水土保持课65堂,发放相关科普资料3万多册,举办法律知识抢答赛12场,并将雅桥小学确立为县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基地。
  
  以“两型”矿山建设为契机,组织技术人员巡回50多家厂矿企业宣讲水土保持法,切实增强企业家法制观念及水土保持意识。并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促成锰锌开采企业整治矿坪61个,治理废弃矿石290多万方,复垦土地2100多亩,植树10万余株,矿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
  
  该局还创办“花垣水土保持网”,开设水保执法、法律法规等栏目15个,对执法制度、举报电话等实行网上公布,及时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并为群众提供网上法律咨询。今年3月,举办了“印象水保·美丽花垣”摄影比赛,集中展现全县水土保持工作成就,引起全社会对保护生态资源、防治水土流失的高度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